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發生率持續攀升 醫籲高危險群年過50歲應篩檢

我國肺癌發生率連年攀升,但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醫師表示,超過五成的患者出現症狀就醫就達中晚期,因此建議有肺癌家族史的人、菸齡超過20年以上的人,年過50歲應自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期及早發現與治療。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肺癌發生率自2007年每10萬人新增33.83人,上升至2016年35.99人,患者年齡中位數自70歲降至67歲。

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明璟表示,已知的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暴露於二手菸與三手菸、暴露於空氣汙染與廚房油煙等。因此反過來說,吸菸者及早戒菸、飲食應清淡、家中應設置抽油煙機、出門戴口罩、空汙嚴重時緊閉門窗與減少出門、盡量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等,理論上有助於降低肺癌風險。

李明璟表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我國超過五成的患者因著胸悶、呼吸急喘、咳血、聲音沙啞、持續咳嗽未見好轉等明顯症狀就醫,但有了症狀才就醫往往已達第三期或第四期。

李明璟表示,目前沒有針對肺癌的普遍篩檢工具,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僅針對老菸槍或者有家族史的人有效,研究顯示,針對這群人偵測直徑小於一公分的肺結節效果佳。

由於肺癌發生年齡高峰在60歲、70歲左右,因此高風險族群的篩檢年齡可往回推十年。李明璟表示,建議有肺癌家族史的人、菸齡超過20包年以上等人,年過50歲應自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期及早發現與治療。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