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醫病天地/咳嗽1周又背痛 竟是肺癌4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柯政昌表示,近10年來肺癌多了許多治療方式,存活率也提升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柯政昌表示,近10年來肺癌多了許多治療方式,存活率也提升了。
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王姓婦人咳嗽超過1周且有背痛情形,診所診斷是感冒及神經痛,轉診到大醫院的胸腔科門診檢查,才發現肺部有腫塊,並確診為第4期肺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柯政昌表示,肺癌在初診斷時,約6成都是無法手術切除的第4期末期肺癌,治療此類晚期肺癌病人的目標只能延長存活期、增進生活品質與減少治療的副作用,不過,近10年來,治療肺癌多了許多方法,存活率也有提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統計自2015年以來,共治療300多名第4期肺癌病人,接受各種抗癌藥物治療,包括各種口服與注射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搭配傳統的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大於1年的存活率達46%,大於2年的存活率占23%,甚至也有病人存活超過5年。

柯政昌指出,存活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基因檢查之後的標靶藥物選擇,而治療時病人的體能及營養狀態、有無戒菸,以及配合度與經濟狀態,也會影響治療效果。雖然標靶治療可有效控制肺癌細胞,但並非對所有病人都有相同療效,少數一開始治療有效的病人,也有可能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產生突變而重新生長肺癌細胞,造成腫瘤變大甚至轉移。

柯政昌指出,目前肺癌治療的一大困境,就是標靶藥物最後都會面臨抗藥性、失去藥效,「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此後續重新切片與基因檢測結果十分重要,對於後續藥物的選擇,包括第三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藥物、化療藥物,才有精準的依據與效果。

柯政昌建議病人在接受治療之前,一定要先與醫師詳細討論,仔細評估基因檢測的必要性及基因檢測的結果,來決定適用的藥物與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延長存活期,減少治療的副作用,增進生活品質。

肺癌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