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男子罹肺腺癌又轉移至腦部 放射治療「好神刀」救了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鍾娜娜指出,雖然罹患末期癌症,但臨床上仍有不少案例經適當治療後,預後良好,能提升生活品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鍾娜娜指出,雖然罹患末期癌症,但臨床上仍有不少案例經適當治療後,預後良好,能提升生活品質。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2歲男性咳嗽有痰超過半年,且近來常頭暈、走路不穩,就醫診斷切片證實竟是肺腺癌末期,且癌細胞隨血液轉移至腦部與肝臟,以致於壓迫腦神經導致行動失調。為免腫瘤增大,患者接受「好神刀」放射治療,療程結束後腦腫瘤完全消失,同時搭配化療,目前控制良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鍾娜娜指出,這名男性過去有抽菸習慣,也有癌症家族史,沒想到檢查出罹患肺腺癌末期,且腦內出現兩顆約1公分大的腫瘤。

她說,轉移性腦瘤是所有腦內腫瘤中最常見的型態,其中,肺癌更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轉移到腦部的癌別,發生率約30%至40%。一般,2公分內的單顆轉移性腦瘤可以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受到控制,若大於2.5公分的轉移性腦瘤,則建議先以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治療,如腦腫瘤為多發性造成臨床症狀,則建議給予全腦放射治療。

考量該患者當時已多重轉移,雖然腦瘤約1公分,但分別位於大腦及小腦,其身體狀況並不適合手術治療,而且肺癌基因檢測並無基因突變,使用標靶藥物療效不佳,只能接受化學治療,故經與患者溝通後,選擇接受放射治療,追蹤治療效果十分正面。

鍾娜娜指出,好神刀並非實體可見的手術刀,而是用於放射治療的「快速全影像導航直線加速器」,治療前僅需15秒即可完成腫瘤部位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再透過AI人工智慧,精準判讀腫瘤位置,執行放射治療。整個治療過程大幅降低到100秒內,不僅減少輻射影響範圍,副作用減少,也可大幅減輕患者的心理壓力及增加舒適度。

男患者經連續治療10天後,追蹤磁振掃描影像檢查顯示腦部腫瘤已完全消失,頭暈症狀也大幅改善,步態恢復正常,讓家人安心不少。

鍾娜娜提醒,雖然患者期別上屬於癌症末期,但臨床上仍有不少案例經適當治療後,有良好的預後,能提升生活品質。民眾萬一發生轉移性腦瘤也千萬不要灰心,只要積極配合治療,還是有機會可以使腫瘤消失,繼續朝戰勝癌症的目標邁進。

肺腺癌 腦腫瘤 腦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