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腺癌標靶藥代代出新 延命一年要存這麼多錢

近期傳言有肺腺癌假藥在台流竄,肺癌治療費用再次引起民眾熱議。事實上,針對肺腺癌治療,健保已給付數種第一代、第二代口服標靶藥,只是標靶藥總會有抗藥性問題,需要新一代接力才能克服,如果要靠第三代標靶藥延命,一年下來起碼要180萬。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崇裕收治一名60歲男性,因咳嗽和喘就醫,照X光才發現肋膜積水、肺中有3公分腫瘤,肋膜上也有病變,已是肺癌第四期。經服用第二代標靶藥物3年、服用第三代標靶藥物1年多,目前已抗癌超過5年,生活品質不輸一般人。

陳崇裕表示,超過半數的肺癌患者有EGFR基因突變,使用健保給付的口服標靶藥物就能有效使腫瘤縮小,第二代標靶藥在前期的病情控制效果不錯,可以延後出現抗藥性的時間。抗藥性出現之後,就需要嘗試其他療法的組合,包括第三代標靶藥、免疫療法、化療等。

陳崇裕指出,有跨國回溯型研究發現,依序接受第二代及第三代標靶藥以及後續其他治療組合的病人,整體存活時間中位數可達41.3個月,其中又以Del19突變者效果尤佳,整體存活中位數可達45.7個月。因為效果不錯,目前台大雲林分院大約有四分之一肺癌患者有用到第三代標靶藥。不過第三代標靶藥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每月藥費大約是15到18萬元,一年下來金額至少180萬。

肺癌末期治療選擇以標靶藥為主,其實如果能透過篩檢早期發現,或許不需背負這麼大的經濟壓力。根據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聯合訂定的「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已提出下列建議,民眾可依自身情況斟酌是否接受篩檢。

1. 55到74歲,抽菸史超過30年,目前仍在抽煙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證據顯示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以篩檢肺癌。

2. 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然而其效力尚未被證實。

3. 有肺癌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並考慮篩檢。

4. 沒有危險因子的民眾,目前沒有證據支持應做肺癌篩檢。

5. 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接受根治性癌症治療的民眾,不建議做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腺癌 肺癌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