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周華健御用作詞人傳肺癌逝世 醫:初期症狀千萬別輕忽

肺癌蟬聯多年我國十大癌症的第一位,初期症狀不明顯,使多數患者疏忽,多達6到7成的患者都是晚期確診。示意圖/ingimage
肺癌蟬聯多年我國十大癌症的第一位,初期症狀不明顯,使多數患者疏忽,多達6到7成的患者都是晚期確診。示意圖/ingimage

華語天王周華健御用作詞人詹德茂,傳上周二因肺癌病逝,媒體報導,確診肺癌後,短短半年癌細胞擴散全身甚至腦部,生活起居嚴重受限,無法飲食、喝水。醫師表示,肺癌蟬聯多年我國十大癌症的第一位,初期症狀不明顯,使多數患者疏忽,多達6到7成的患者都是晚期確診,也使因肺癌致死的人數逐年攀升。

曾創作「愛一個人恨一個人」、「沒有你傷心」、「刀劍如夢」、「當年情」等歌曲的作詞人詹德茂,驚傳病逝。據媒體報導,詹德茂去年2月赴金門返台後,咳嗽症狀就未見好轉,今年4月起作息紊亂,熬夜工作,也使咳嗽更加嚴重,今年6月起,食量驟減,情緒低落,經親友積極勸告才願意就醫,一檢查就是肺癌,而短短半年癌細胞就擴散到肝臟、胰臟、腎臟、淋巴、脊椎、腦部。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長、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岡遠表示,肺癌若能在初期被診斷,治癒率相當高,但可惜的是高達6到7成的患者都是晚期被確診,臨床上幾乎沒有太多治療方法,僅能控制。

李岡遠說,肺癌初期症狀為咳嗽、胸痛、血痰、喘,癌細胞轉移後,會出現肋骨、脊椎骨、四肢骨、髖骨等處疼痛感,大多患者初期的症狀多以咳嗽表現,但卻常被誤認僅是感冒或是受涼,他提醒,感冒用藥改善症狀後,症狀通常會2周左右改善,咳嗽症狀持續超過3周一定要提高警覺,儘速掛胸腔內科檢查。

近年,隨著全球關注肺癌的議題,危險因子也逐漸被挖掘,「抽菸」不再是唯一的危險因子,李岡遠說,想遠離肺癌並趨吉避凶,第一戒菸,並避開二手菸、三手菸,第二減少油煙,煮飯時要保持居家良好通風,打開抽油煙機,第三居家燒香拜拜,也得保持良好通風,第四保持正常作息、均衡營養。

李岡遠說,近年各界皆在提倡民眾要格外注意肺癌的發生,有些民眾容易緊張等,會過度擔心自己被肺癌纏上,一年內頻頻做各種檢查,他提醒,沒有必要頻頻去照正子攝影、電腦斷層等,應依照醫師的建議,按照步驟檢查。

李岡遠說,以一名有症狀的患者而言,會先照X光片評估病灶,依醫師經驗診斷後若沒有改善,才會進一步做電腦斷層;對於有家族史或是老菸槍等,目前檢測肺癌最好的指標檢驗為低劑量電腦斷層,而該檢驗也建議一年最多做一次就好,否則每一次的檢查都是讓自己暴露在輻射之下,反而不利健康。

肺癌 癌細胞轉移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