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打鼾竟是晚期肺癌 雙標靶延命

46歲姓女子原本只想改善鼾聲,卻檢查出罹患晚期EGFR基因突變型肺腺癌。
46歲姓女子原本只想改善鼾聲,卻檢查出罹患晚期EGFR基因突變型肺腺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46歲的陳姓女子,嚴重打鼾就醫,被診斷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以為透過側睡等方式就能改善,直到友人又告訴她「有鼾聲」才讓她決定赴雙和醫院就醫,原本只想要改善鼾聲卻檢查出罹患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透過雙標靶藥物治療等目前已獲得控制。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約有1.3萬人罹患肺癌,其中5成屬於肺腺癌,約3分之1的肺癌患者有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患者則大約55%可找到EGFR突變。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肺腺癌患者,有3分之1屬於不明原因,且肺腺癌的患者多為女性,多數沒有抽菸等習慣,初期也無症狀,當患者出現喘、不時咳嗽等症狀時,至少7成都已經是肺腺癌晚期。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馮博皓說,晚期肺腺癌的患者,約有一半會轉移,最常見轉移的部位為腦部,其次為骨頭,癌細胞轉移到腦部後,患者的言語、行動都可能受到影響,即使發現後開始電療,受到影響的認知功能也不可逆;呼籲民眾要多重視自身的症狀,及早就醫。

台北醫學大學人研長、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表示,有些晚期肺癌患者已經不適合手術,除了放化療以外,仍有標靶藥物可做選擇,肺腺癌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目前健保已給付第一代、第二代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藥物,即TKI類藥物,大幅提升治療成果。

但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患者於使用這類標靶藥物後,多半還是會在一年左右,便因為抗藥性等因素,疾病再度惡化,而EGFR突變者約有6成會出現腦轉移;為了避免類似情況發生,可採雙標靶治療的方法,讓顱內控制率更好、顱內控制率達80%,大幅減緩顱內癌症的發展時程。

肺腺癌 癌細胞轉移 基因突變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