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早餐店老闆娘下背痛1年 原來是肺腺癌引起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姚智偉指出,肺腺癌有可能轉移至骨頭、腦部和肝臟,尤其以骨頭轉移較易以疼痛症狀表現,需特別注意。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姚智偉指出,肺腺癌有可能轉移至骨頭、腦部和肝臟,尤其以骨頭轉移較易以疼痛症狀表現,需特別注意。圖/長安醫院提供

經營早餐店的58歲李姓婦人,下背痛持續1年,就醫發現右肺有一顆腫瘤,經切片證實是第四期肺腺癌,且已從肺部轉移至骨頭造成疼痛,經用標靶藥物治療,1年來成功將腫瘤大小從原本的6x4公分,縮小至4 x1公分,腫瘤指數也降至正常範圍。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姚智偉指出,李婦年前做健康檢查時,就經X光發現胸部有一個小結節,因當時工作忙碌,沒有追蹤,後來是因為下背痛再次就診,X光片檢查發現右肺有腫瘤,並經切片證實已是第四期肺腺癌,合併骨頭轉移。

他說,肺腺癌有可能轉移至骨頭、腦部和肝臟,尤其以骨頭轉移較易以疼痛症狀表現,需特別注意。

目前標靶治療針對晚期肺腺癌患者治療成效良好,據統計約8成患者服藥後腫瘤有明顯縮小,且目前標靶藥物有符合健保給付規定。在台灣肺癌比較常見的是肺腺癌,而且不一定跟抽菸病史有關係,近年來,40~50歲不抽菸女性罹患肺癌比例逐年增加,醫界推論可能與空污和基因有關。

此外也要特別注意,肺腺癌很有可能轉移至其它器官,包括腦部、肝臟和骨頭,其中骨頭轉移又較易以骨骼疼痛症狀表現,李婦即是其中一例。

姚智偉說,早期肺癌完全沒有症狀,當有症狀產生時,7成病患已是局部晚期或已轉移。呼籲有抽菸習慣和肺癌家族史的高危險族群,最好定期接受篩檢;一旦咳嗽時間較長,超過二個禮拜,甚至一個月以上,或是體重有明顯減輕、食慾不好、出現咳血等症狀,建議盡早至胸腔內科門診做詳細檢查。若肺癌能早期發現,才能手術切除,預後才是最好,存活率相對也提高許多。

下背痛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