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台北榮總/電腦斷層 篩出早期肺癌

陳育民<br>
●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br>
陳育民 ●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
圖/陳育民提供

由於健檢常見的胸部X光,照不出太小的腫瘤,若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可揪出早期肺癌。名嘴陳文茜今年驚傳罹患肺癌,她也因而呼籲衛福部推動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篩檢早期肺癌。

台北榮總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指出,一般認為抽菸是引起肺癌的主因之一,但其實罹患肺癌患者中,有一群是非吸菸者。為找出早期肺癌患者,衛福部國健署結合台北榮總等18間醫院,試辦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針對沒有抽菸的民眾,但三親等內有肺癌家族史、有在家煮飯習慣,或是過去肺部有疾病史者,進行篩檢。

陳育民說,這項計畫是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全台灣總共收案一萬多位符合上述資格者做研究,儘管最終結果尚未出爐,但觀察北榮收案檢測結果發現,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確實在這類非吸菸者族群中,篩出早期肺癌的比率較高。

而過去台北榮總也曾替不少知名人士動過肺癌手術,例如前副總統蕭萬長10年前罹患肺腺癌,就是在台北榮總動的手術。陳育民表示,過去從大陸來台的榮民,很多都有肺部疾病,因此北榮60年前成立時,治療胸腔疾病就是使命之一,對於肺部疾病的治療與照顧相當卓越。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在北榮接受肺癌治療的患者,其存活率高於醫學中心的平均值,是全台最好。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