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部小結節可變癌症 奇美醫統計七成肺腺癌

奇美醫院成立複合式手術房與新式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完成單顆、多顆或困難定位肺小結節手術。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醫院成立複合式手術房與新式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完成單顆、多顆或困難定位肺小結節手術。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灣空氣品質不佳,肺癌發生率一直居高不下,許多民眾肺部檢查發現結節,非常擔心罹患肺癌,奇美醫院成立複合式手術房與新式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完成單顆、多顆或困難定位肺小結節手術,100名微小肺結節最後確診為肺腺癌竟高達七成,呼籲有家族病史或抽菸習慣民眾,40歲以後每年檢查,早期治療可大幅提高存活率甚至根治,目前複合式病房奇美未多收費,不分醫學中心要自費1萬到2萬元。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照坤今天在院內說明案例指出,55歲林姓病患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肺有2顆結節位於左上肺及左下肺葉,大小各約0.5及0.6公分,經追蹤一段時間結節大小穩定沒有明顯變化。

但因病人家屬有肺癌病史,擔心是惡性腫瘤,門診討論後決定接受胸腔鏡手術切除,術後病理報告兩顆肺結節皆為肺腺癌(Aadenocarcinoma, pT1a)屬多發性原發肺癌,術後恢復良好,後續於門診追蹤穩定。

陳照坤表示,台灣癌症一直是十大死因之首,肺癌更是第一名。早期肺癌多無症狀,當病人有症狀來求診時,大部份已經無法開刀根治。近幾年因國人健康檢查意識提高及電腦斷層檢查儀器的進步,愈來愈小的肺結節被發現,小於1公分的小結節越來越常見。

以往針對1公分以下結節處置的作法,不外乎先採取影像學追蹤結節的大小、性質,等待結節長大到足以進行穿刺或手術切片;又或者是在手術麻醉前,先請放射科醫師做小結節的定位,局部麻醉視情況使用染劑或細針穿刺定位,再等候開刀房通知轉送開刀房,進行麻醉及手術切除。

現今使用的癌症分期是美國癌症聯合委員會(AJCC)第八版,肺癌的分期是以1公分來做區分;小結節病人過去需在放射科檢查室、病房及開刀房之間輪流轉送,再加上是在局部麻醉下做的定位,或多或少會有不舒服如胸痛等,對較易緊張的病人或老人家,可能加重其焦慮感。

因應現今外科手術治療的進步,已由傳統手術進展至小傷口的微創手術,針對肺癌的手術治療也正朝向更精準、微創的治療模式。

民國106年奇美醫學中心建立複合式手術房(hybrid operation room),率先引進新一代的Artis Pheno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可與手術床同步連動及全方位多角度的旋轉,執行類似電腦斷層的影像,立即取得精確的手術圖像,協助醫師在術前針對小結節做定位,手術中精準切除。

因為複合式手術房的使用,可以減少病人在放射科檢查室、病房及開刀房之間輪流轉送耗費的時間,病人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結節定位,可以減輕其不舒服和緊張感,有狀況或併發症亦可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及時降低病人的風險,達到一站式工作流程(one-stop workflow)的效能。

由於有更精準的影像定位做導引,可以做到小傷口、精準切除,避免犧牲過多健康的肺容量,也有一群病人是以多發性肺結節來表現的,藉由複合式手術室的定位,更可以完成多顆結節同時且精準的微創手術切除,為病人帶來更多的好處。

陳照坤表示,奇美胸腔外科106年建立複合式手術室至今年4月底,已完成百例小結節手術,結節切片確診為非常早期的肺腺癌竟高達七成;呼籲民眾定期檢查追蹤,早期發現治療提高肺癌存活率。

肺部1公分以下小結節X光照射無法發現,醫師呼籲定期做電腦斷層檢查。記者周宗禎/攝影
肺部1公分以下小結節X光照射無法發現,醫師呼籲定期做電腦斷層檢查。記者周宗禎/攝影

肺癌 肺結節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