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8旬翁跌倒意外揪出肺癌 直呼「這根肋骨斷的好」

8旬老翁(左)因跌倒骨折,意外檢出肺癌。圖取自微博
8旬老翁(左)因跌倒骨折,意外檢出肺癌。圖取自微博

有些癌症發現不易,等確診時已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一名8旬老人因跌倒骨折,在照胸腔CT時意外發現癌徵,及早治療撿回一命。

胸腔外科醫師王繼勇分享一則病例,一名80歲的老人去年春節在家換燈泡,不慎摔倒撞到胸部,當時劇痛難忍,到醫院就診照了胸腔斷層掃描,發現一根肋骨骨折了,這時卻有一個更令人意外的發現,在肺部發現一個小結節。

老人的家人把他帶到肺結節專病門診,醫生看了片子後要他進一步住院檢查,最後確診是早期肺癌,幸好早發現,經過微創手術後不需化療,只要定期回來複檢。老人開心的說這根肋骨斷的值得,是老天爺給他提醒,讓他能長命百歲。

肺部結節是指肺部出現小於3公分的、單顆或多顆點狀異常,分成良性和惡性, 惡性結節發生率占所有結節的1-2%,即一般所說的惡性腫瘤,且有「原發性肺癌」與「轉移性癌症」兩種。原發性肺癌的發生原因與遺傳基因、空汙、抽菸有關,常見有肺腺癌、肺癌癌前病變等。

除非結節大到侵犯氣管、肋膜才會有咳嗽、咳血、易喘等症狀,否則肺部長出結節的病患通常沒有任何不適,因此僅能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發現。發現結節時,胸腔外科醫師會依病患病史、是否為肺癌高危險群、結節大小決定治療方式。

肺癌 外科 骨折 惡性腫瘤 肺結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