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26歲妙齡女咳嗽遲遲未好 診斷竟是肺癌第三期

一名26歲妙齡女,咳嗽將近一個多月未癒,初期以為只是小感冒,多次前往診所看病拿藥,卻遲遲未見好轉,到醫院求診檢查,竟確診為「肺癌第三期」。記者許政榆/翻攝
一名26歲妙齡女,咳嗽將近一個多月未癒,初期以為只是小感冒,多次前往診所看病拿藥,卻遲遲未見好轉,到醫院求診檢查,竟確診為「肺癌第三期」。記者許政榆/翻攝

一名26歲妙齡女,咳嗽將近一個多月未癒,初期以為只是小感冒,多次前往診所看病拿藥,卻遲遲未見好轉,到醫院求診檢查,竟確診為「肺癌第三期」,讓她遭受嚴重打擊,院方指出,最好的預防肺癌,就是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目前安全又準確檢查方式,包括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檢查、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等。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林英靜指出,近年來肺癌年輕化,長期咳嗽小心恐為肺癌警訊,該名小姐到院求診,透過X光檢查肺部有異常腫塊,並辦理住院安排一連串的檢查,經確診為肺癌第三期,往往讓病人及家屬難以接受,且對於病況的不穩定及後續照顧感到徬徨無助,致使對於未來感到沮喪、無望。

「得到肺癌能活多久?是不是很快死掉」「什麼治療方法比較好」「聽說得肺癌會喘死?」不少民眾在面對癌症時,時常會手足無措,甚至面對家中長輩、孩子,會認為隱瞞病情比較好,而此時醫療團隊需介入輔導及會談,給予心理支持,並持續相關檢查及治療追蹤。

林英靜認為,最好的預防肺癌的方法,是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目前準確檢查方式,包括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檢查、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等。

另外針對吸菸者,可至醫院戒菸門診或聯絡諮詢專線,提供尼古丁濃度檢測、戒菸貼片、咀嚼錠及口含錠等藥物戒菸,面對易處於吸二手菸者,鼓勵親情喊話,勸導親人戒菸重要性或戴口罩、請吸菸者於空曠戶外處,再者可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屋內放置小盆栽植物或使用空氣清淨機等方法,拒絕吸食二手菸的危害。

而家庭主婦則需注意改變烹調方式或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避免室內空氣污染與暴露在二手菸、空污嚴重時出門戴口罩等,同時建議民眾如有肺癌家族史、菸齡長、吸菸年齡早者,40歲後需定期篩檢,呼籲民眾別輕忽小症狀,這樣就能遠離肺癌,保有健康。

編輯推薦

肺癌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