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螺旋刀放療加標靶藥 宣告餘命1年癌末男存活逾10年

肺癌患者梁先生(左)與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楊凱琳。圖/新光醫院提供
肺癌患者梁先生(左)與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治醫師楊凱琳。圖/新光醫院提供

63歲梁先生不抽菸且身體硬朗,10年前因突然左胸痛,在金門當地醫院檢查後,再轉診回台灣而確診為肺癌末期,並轉移到肋骨;原預估存活期不到一年,後至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接受治療,在主任季匡華與團隊建議下,以螺旋刀放射治療加上標靶藥物,控制及提高抗癌免疫力,回診追蹤發現腫瘤已消失。

收治該患者的主治醫師楊凱琳表示,梁先生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為基因細胞突變所致,肺癌病患常有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因早期肺癌多無症狀,等到有症狀並確診時多為晚期,也導致五年存活期僅一成五,如梁先生當時預估只剩8個月至一年壽命。

楊凱琳說,基因突變的肺癌適合標靶治療,而螺旋刀放射治療的優點為局部控制,可精準打擊小範圍病灶,團隊評估梁先生的病情適用,因此採標靶藥物加上螺旋刀放射治療,術後控制良好並延長存活期至今。

而梁先生在2016年回診時,發現同側復發,2顆腫瘤大小為1.2及1公分,經小範圍局部切除手術及持續標靶藥物治療後,再度控制;直到今年回診時發現原病灶再復發,腫瘤大小為2.8公分,經團隊評估不建議再切除,因此進行第二次的螺旋刀加上熱療與關節炎藥搭配原標靶,預期可再控制。

楊凱琳表示,雖晚期肺癌的存活期較低,但仍有像梁先生這樣存活10年以上的例子;另外,早期肺癌若發現,治療存活率更高達九成,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要務。呼籲民眾維持良好生活作息外,並定期健檢,若有家族史更得留意。

肺癌 肺腺癌 標靶治療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