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揪早期肺癌 低劑量斷層掃描有效

陳文茜驚傳罹患肺癌。圖/本報資料照片
陳文茜驚傳罹患肺癌。圖/本報資料照片

名嘴陳文茜罹患肺癌,因而提出盼衛福部推動透過低劑量斷層掃描檢測早期肺癌,讓肺癌篩檢普及化。專家認為,胸部X光有死角,照不出太小的腫瘤,透過低劑量胸部斷層掃描,可揪出早期肺癌。

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肺癌是台灣盛行率、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由於胸部X光有死角,且照不出太小的腫瘤,通常發現時已經晚期;若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揪出第一期肺癌,但仍有輻射疑慮,因此只宜針對兩類族群做篩檢,一是抽菸逾20年的老菸槍,另一種是有家族史者,皆在50歲之後較適合進行篩檢。

一位小孩剛上小學的媽媽,不做菜也不抽菸,隨丈夫前往大陸工作多年後,趁回台健檢,發現胸部有一顆0.8公分不規則腫瘤,經切片化驗屬於第一期的肺腺癌。收治患者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指出,以往認為男性抽菸多肺癌,但健康女性罹患肺癌的案例逐漸增加,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約佔肺癌的六成,屬於肺部的非小細胞癌,因位置常發生在肺部週邊,與抽菸關連不大,加上腫瘤擴大速度較慢,初期不易被察覺。

梁程超表示,肺癌5年存活率僅約15%,低存活率是因為患者有症狀被發現時,約八成已是晚期,除了用對工具做對檢查,配合醫師指示做好檢後追蹤,才是把關之鑰。

梁程超說,根據研究,以極速電腦斷層掃描肺部檢查,約有25~50%會發現肺部結節,一般來說,低劑量斷層掃描所偵測的肺部小結節多半非癌症,小於0.3公分及0.4~0.7公分的結節,其惡性率不到1%,而0.8~2.0公分及大於2.0公分的結節,惡性率分別為18%及50%,重點反而要放在確實追蹤,才能做好健康把關。

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腺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