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暴露廚房油煙 煮婦怕得肺癌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聯合報╱整理/記者張嘉芳】

Q:聽說長期暴露在廚房油煙環境,容易罹患肺癌,我是家庭主婦,天天都得煮三餐,很怕得肺癌,怎麼辦?

A:廚房油煙確實是肺癌危險因子,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研究發現,平均每天煮食三餐且持續48年的女性,比起每天煮兩餐的女性,罹患肺癌機率增加1.78倍,若使用抽油煙機,可降低罹癌風險四成三。

油煙增加罹癌的相對風險,兩者關連性高,但無絕對的因果關係。通常油煙或空氣汙染易致呼吸道問題,造成過敏性支氣管炎或慢性咳嗽,肺部長期處在反覆感染及發炎狀態,容易破壞肺臟細胞、引發肺癌。

「煮」婦若想降低罹患肺癌風險,建議應減少暴露在油煙環境中;若無法避免,廚房應裝設抽油煙機,並使用電風扇加速室內通風,餐廳也要有完善的空調設備,避免油煙積在室內、無法排出。

另外,食材及食用油的挑選也很重要,建議選擇低油煙的油品,且烹煮食物盡量避免大火快炒或火烤,減少油煙吸入肺部。

除了廚房油煙,暴露二手菸環境或有肺結核病史、一親等有肺癌家族史等,皆增加肺癌風險,尤其東方女性也較西方人容易罹患肺癌,因此不只是「煮」婦,也呼籲癮君子戒菸,並減少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及空氣汙染物質。50歲以上肺癌高危險群,如有肺結核或家族史者,最好能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接受篩檢。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專科醫師、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

肺癌 肺結核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