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治療 走向個人化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肺癌雖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但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肺癌治療愈來愈多元,即使是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仍有許多用藥選擇,肺癌已走向個人化醫療。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邱昭華表示,晚期肺癌患者除了傳統化療,將好壞細胞通殺,還有標靶藥物、即只對帶有特定基因突變癌細胞的靶心攻擊,避免化療的濫殺無辜缺點,且副作用少、抗癌效果也較好。研究指出,第四期肺癌患者接受化療,預測腫瘤面積明顯縮小一半的機率約3至4成,但標靶藥效果可達7成。

不過,標靶藥物並非人人適用,患者須有基因突變才適用,標靶的抗藥性平均一年左右會出現,它雖能控制癌細胞,但仍無法根治癌症。目前標靶藥物攻擊的靶心主要可分EGFR及ALK基因突變兩大類,通常患者先接受EGFR基因檢測,若EGFR陽性,患者有艾瑞莎、得舒緩及妥復克3種健保藥物可供選擇。

如果EGFR呈陰性,患者可再測ALK基因,ALK基因陽性者可自費服用截剋瘤或參加相關臨床試驗;ALK陰性者還可考慮做其他基因檢測,如ROS-1、RET等,患者若符合條件可參加新藥臨床試驗。

進一步了解肺癌治療,可上癌症希望基金會網站下載衛教手冊:希望之路~面對肺癌

免費諮詢:0809-010-580

【2014/06/22 聯合報】

肺癌 化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