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發現太晚 死亡率居高不下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父親好友約70出頭,身體一向硬朗,最近罹患肺癌,腫瘤超過5公分,診斷是肺癌末期,4個月後往生。肺癌是不是比起其他癌症可怕,死亡率真的這麼高嗎?

A:國內十大癌症中,肺癌發生率排行第三名,每年新增案例約一萬名,雖然增加人數不如大腸癌,但死亡率排行所有癌症的首位。國人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與患者發現太晚有關,如果能發現零期或第一期、第二期肺癌,可以開刀切除腫瘤,通常預後較佳。

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一般人易忽略,等到出現咳嗽感冒拖很久、甚至咳血等,大多已是晚期。目前肺癌診斷初步以胸部X光為主,若發現異常病灶,才做電腦斷層(CT)及組織切片,進一步確認肺癌類型及癌症分期。

相較子宮頸癌有子宮頸抹片篩檢、乳癌的乳房X光攝影、口腔癌有口腔黏膜檢查、大腸癌的糞便潛血檢查,這四種癌症篩檢可獲得國健署補助,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免費篩檢。但民眾需自費約5千元做胸部低劑量CT。

去年接受國健署四癌篩檢約430萬人次,找出近1萬人有癌前病變或零期癌症,如能找到早期癌症,患者治療後能降低死亡風險。但癌症篩檢找出的疑似病灶,不見得都是惡性腫瘤,部分患者做了侵入性檢查,卻發現是良性病變。

做好預防保健,才是增加存活率,降低癌症死亡率的最好方式。民眾除應提高癌症認知,平時需補充維生素B、C及胡蘿蔔素,多吃新鮮蔬果,減少接觸汙染空氣及水,避免濾過性病毒感染及肥胖、檳榔、菸等致癌因子,適時施打B型肝炎疫苗,皆可有效降低罹癌風險。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

肺癌 咳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