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低劑量CT 一般人不需做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聽說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CT)可發現早期肺癌病灶,許多名人接受低劑量CT檢查發現肺癌,不少朋友考慮自費做低劑量CT,很好奇是否每個人都需自費做檢查呢?

A:不建議一般人自費做低劑量CT檢查。國際知名的新英格蘭期刊曾在2011年刊登一項大型研究指出,美國分別針對2萬名接受傳統胸部X光檢查及2萬名低劑量CT者,追蹤10年,發現雖然低劑量CT可以減少肺癌死亡率20%,但卻有假陽性問題,找到的疑似嫌灶可能只是肺部結節,並非惡性腫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也曾針對2012年在院內自費高級健檢民眾,分析接受低劑量CT的3400人中,肺部有異常病灶有41人,開刀發現其中7人為肺結核感染,另34人證實罹患肺癌,腫瘤陽性率約1%。深入追蹤34位肺癌患者中,有肺癌家族史占6%,90%屬於零期或第一期的早期肺癌,患者經手術切除可獲得良好生活品質,5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新光醫院調查一般民眾自費做低劑量CT健檢,揪出肺癌比率約1%;台大醫院高階健檢找到的肺癌機率為1%到2%。

低劑量CT需自費約5千元,腫瘤陽性率平均1%,相當於花費50萬元才找到1位肺癌患者,成本效益不高,不建議一般人自費做低劑量CT。

新英格蘭期刊2011年刊登的美國長期大型追蹤研究建議,55歲到75歲、有抽菸的人;或家族三親等有肺癌家族史;曾得過肺癌需追蹤檢查,符合上述任一條件者,才需自費做低劑量CT檢查。

(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

【2014/06/03 聯合報】

肺癌 腫瘤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