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部發現0.5公分白點 應持續追蹤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我前陣子花好幾千元做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右肺葉有兩顆小白點(約0.5公分大),醫師說可能是過去感冒痊癒留下的疤痕組織,也可能是腫瘤,要我定期追蹤。我很擔心自己得到肺癌,成天胡思亂想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A: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可觀察到0.5公分以下腫瘤,甚至連0.3公分以上都可見,好處是可早期發現極小腫瘤,早些手術切除,預後較好。缺點是儀器太精密,通常0.5公分以下腫瘤必須持續觀察,不會馬上處理,讓民眾提心吊膽,成天擔心這個潛藏在體內的嫌疑犯不知何時能被定罪,或真的只是虛驚一場,自己嚇自己。

基本上,肺結節若有大塊鈣化點,旁邊又有疤痕組織,通常此鈣化結節以之可能性較高;如果腫瘤內有脂肪組織,臨床經驗多是良性缺陷瘤。但無論腫瘤是0.5公分以下或長到1公分,若旁邊無疤痕組織,有時不易判定到底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一旦發現肺有0.5公分結節,不論影像呈霧狀毛玻璃樣或實心結節,都需進一步追蹤,不必急著切除,因追蹤肺癌患者治療情況,進一步推論發現,若原來0.5公分腫瘤在2年後變成1公分,預後不會有太大差別。

大體而言,如果毛玻璃樣腫瘤小於0.5公分,3個月後接受檢查無變化,此時需持續定期追蹤。雖然肺癌治療有標準流程,但民眾若堅持切除,有時醫師也會尊重病人的選擇。不過,肺癌切除需進入胸腔把整片肺葉拿掉,並非只拿掉腫瘤附近組織,如此一來勢必影響患者呼吸、肺活量及生活品質。

如果腫瘤追蹤超過兩年以上,都無變化,也不代表它是良性腫瘤,因為只要是癌細胞就會變大,但生長速度因而人異,尤其個人免疫力及腫瘤惡性度都會影響其生長速度。

癌細胞的分化差,易致細胞增生速度快,此時癌細胞長得快;若癌細胞分化較好,細胞增生速度穩定,則肺癌細胞長得較慢。但抵抗力也是關鍵,可殺死癌細胞的T細胞活躍,癌細胞也長得慢。因此,規律定期的追蹤檢查尤其重要。

諮詢/三軍總醫院放射科主任徐先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