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噴漆、溶劑含重金屬 修車工小心肺癌

汽車維修勞工每天接觸噴漆、泡綿及溶劑等揮發性有機物,不知危機暗藏其中,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針對五家鈑噴廠40個現場環境監測,對44種油性及水性漆料,發現噴漆使用漆料的重金屬(如鉛及鉻),導致鈑金烤漆工人產生重金屬職業性暴露危害,長期暴露,會造成職業性肺癌,油性漆料較水性漆料重金屬濃度,高出數百至數千倍,問題最嚴重。

勞安所表示,汽車維修業的勞工工作時,常會接觸到許多化學物質,如噴漆、填充劑、泡綿及溶劑等的揮發性有機物、鈑金研磨產生的粉塵、或引擎維修時接觸的機油,其中噴漆所使用漆料的重金屬是關鍵。

勞安所在2016年完成調查,針對五家不同規模的鈑噴廠,採樣分析44個油性與水性漆料樣品,40個現場環境監測樣品,發現油性漆料樣品中,黃色漆在鉛、總鉻濃度,均較其他色漆料高,紅色漆次之。水性漆料以藍色系漆,鉛濃度較其他色漆為高,總鉻以黑色漆最高,整體而言,水性漆重金屬成分較油性漆濃度,均低數百至數千倍。

勞安所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於1989年綜合五項普查資料,及三項世代研究結果,確定噴漆勞工有較高的肺癌發生率,經校正吸菸影響後,標準化死亡率為1.41,後續世代及病例對照研究,也證實噴漆勞工罹患肺癌風險升高。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