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煮一頓=抽2包菸!女性肺癌高於男性 戒除致癌壞習慣這樣做

媽媽經

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可能和空汙、二手菸和油煙等危害相關,煮一頓飯就等同於抽2包菸。圖/ingimage
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可能和空汙、二手菸和油煙等危害相關,煮一頓飯就等同於抽2包菸。圖/ingimage

癌症已是連續36年造成國人死亡原因榜首,其中「肺癌」又是致死率第一,衛服部統計,近期發現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高於男性,但患者中有8成不吸菸,醫師推測,女性罹患肺癌的原因,可能和空汙、二手菸和油煙等危害相關,煮一頓飯就等同於抽2包菸,呼籲平時就要養成良好習慣。

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近年成長速度極快,這10年來罹患肺腺癌的比例也越來越高,以抽菸好發為主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比例越來越低。有國外研究指出,即使不抽菸,空汙導致肺癌發生的影響也佔了2至3成,醫師推測,目前女性肺癌機率激增,可能和空汙、二手菸和油煙等有關。

據《早安健康》報導,研究發現煮菜時「沒開抽油煙機」的家庭主婦,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3.2倍~12.2倍,煮一頓飯所吸入的油煙,等同抽了2包菸。醫師建議,廚房最好裝設良好的通風設備、少用大火炒菜,如此才能減少致癌物吸附在飯菜、抽油煙機上。

另外也能多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像是胡蘿蔔、南瓜,還有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等,顧好肺部降低傷害。平時養成好習慣,才能保護自己減少罹癌風險。

炒菜四大致癌壞習慣 小心肺癌找上妳

● 致癌壞習慣一:鍋子都不刷,直接炒下道菜!

很多媽媽們為了省事或省時,第一道菜炒完後直接就炒下一道菜,其實看似乾淨的鍋表面會附著油脂和食物殘渣,當再次高溫加熱時,可能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

所以,其實炒完菜,還是一定要清洗鍋具,這樣不僅減少了有害物質,還能防止上一次炒菜的調味料和殘油,影響下一道菜的口感和營養價值,對於健康也較有保障。

● 致癌壞習慣二:油冒煙了才下鍋!

炒菜時一定都喜歡等油熱後再放菜下去炒,但其實油熱的時候溫度都很高了,尤其是當油冒煙時,那時的溫度已經高達200℃以上了,這種情況下把菜放入鍋裡,可能會產生致癌物,增加癌症的風險。

● 致癌壞習慣三:一炒完菜就關上油煙機!

事實上,油煙機排除油煙需要時間,當炒菜結束後其實還是有未排乾淨的油煙殘留在廚房,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運轉5~10分鐘,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另外,炒菜時盡量將窗戶打開,這樣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減少油煙在廚房內的殘留,減低吸入油煙而罹患肺癌的風險。

油煙機排除油煙需要時間,當炒菜結束後其實還是有未排乾淨的油煙殘留在廚房,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運轉5~10分鐘,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圖/ingimage
油煙機排除油煙需要時間,當炒菜結束後其實還是有未排乾淨的油煙殘留在廚房,炒完菜後,不妨讓油煙機繼續運轉5~10分鐘,確保有害氣體完全排出。圖/ingimage

● 致癌壞習慣四:油炸油用來炒菜!

油炸過的油很多喜歡省著用,拿來炒菜或繼續油炸,變成所謂的回鍋油,但這種做法非但沒有省到錢,反而對健康十分有害,因為油經過高溫加熱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產物,當繼續使用這種油高溫烹調時,致癌物產量會增加!

肺癌 空汙 細胞癌 肺腺癌 反式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