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為何女性肺癌患者多屬肺腺癌?做好這件事是存活關鍵

問8健康新聞網

根據臨床統計,許多肺腺癌的患者是不吸菸的女性,因此有些專家推測肺腺癌的誘發因素與廚房的油煙相關,此外,空氣污染及基因也是導致肺腺癌的重要因素。
根據臨床統計,許多肺腺癌的患者是不吸菸的女性,因此有些專家推測肺腺癌的誘發因素與廚房的油煙相關,此外,空氣污染及基因也是導致肺腺癌的重要因素。
圖/ingimage

文:李佳穎 彰化秀傳醫院 外科部 主任

在談到肺腺癌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肺癌的分類。在台灣常見的肺癌種類是鱗狀細胞癌和腺癌,兩種好發的族群稍有不同,另外還有小細胞肺癌和大細胞肺癌,雖然這兩種的比例較低,不過癌細胞通常惡性度高,相比之下常見的鱗狀細胞癌和腺癌的惡性度較低。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肺癌的患者大多屬於肺腺癌,和鱗狀細胞癌比較起來,肺腺癌的轉移進程較快,而且早期症狀十分不明顯,患者往往等到末期出現相關症狀時才會發現。

病因:

一般來說,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一大風險因子,如果癮君子不巧又有肺癌的家族史,先天的基因加上後天的菸癮很容易讓肺癌找上門來,抽菸所引發的肺癌通常是鱗狀細胞癌。不過這裡談到的肺腺癌有點不一樣,根據臨床統計,許多肺腺癌的患者是不吸菸的女性,因此有些專家推測肺腺癌的誘發因素與廚房的油煙相關,此外,空氣污染及基因也是導致肺腺癌的重要因素。

症狀:

肺腺癌在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的症狀,這也是肺腺癌最恐怖的地方,會咳嗽、喘、胸痛等症狀都是較後期才會出現,且容易和感冒混淆,所以即使有症狀也很難察覺是癌症作祟,通常患者會到末期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器官並引發症狀時才會發覺,可惜末期肺癌的預後很差,患者往往從發現到治療沒多久就回天乏術,生命消逝之快令人不勝唏噓。

存活率:

肺腺癌末期的疾病進程快速,而且通常無法開刀治療,不過早期治療的效果和預後都很好,所以要如何盡早揪出默默在身體裡作祟的肺腺癌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由於肺腺癌早期的症狀不明,所以必須仰賴主動檢測,如果有肺腺癌的家族史,建議定期到醫院進行相關檢測。

例如:胸部X光,此外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能夠偵測出尺寸更小的腫瘤,在早期肺腺癌的診斷上是一大利器。

治療:

和大部分癌症一樣,肺腺癌依據不同的分期會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前期會採取手術治療,而且可能視情況在術後給予化療來防止癌細胞復發,如果腫瘤尺寸太大,則可能先用化療來縮小腫瘤的體積,再採取手術治療。若不幸到了晚期,就只能採用化療來延遲生命,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無論肺腺癌進展到哪一分期,只要患者符合某種基因突變的話,就能夠採用標靶治療,標靶治療的效果良好而且副作用少,這項技術對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李佳穎醫師】沈默殺手:肺癌 - 肺腺癌介紹

肺腺癌 肺癌 鱗狀細胞癌 化療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