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揪出腫瘤幹細胞 治肺癌「除根」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研發治療肺癌藥物又找到新方向!中央研究院細胞與生物個體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游正博領導幹細胞研究團隊,成功從KrasG12D突變基因引發的肺癌中,鑑定出肺腺癌腫瘤原始細胞,有助發展新的肺癌治療藥物。該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學術期刊「癌症研究」。

近廿年來,肺癌高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二○一○年有四點一萬人死於癌症,兩成是肺癌,肺癌中有高達七至八成是肺腺癌。

就目前瞭解,肺腺癌可由Kras基因突變,或是表皮生長因素接收器基因突變產生。游正博團隊成功找出KrasG12D突變基因所引發的腫瘤幹細胞,也就是可以自我更新、產生子代腫瘤細胞的「原始腫瘤細胞」。

游正博說,醫院檢測出的腫瘤中可能含有非常少量的腫瘤幹細胞,但醫學上還無法分辨腫瘤細胞與腫瘤幹細胞。現在的癌症治療往往以縮小腫瘤細胞的範圍為目標,腫瘤細胞降至一定數量就算治療成功,不過只要還有少量的腫瘤幹細胞存在,就如同「斬草不除根」,過了半年、一年後,又會分化出新的腫瘤細胞。找出腫瘤幹細胞,就有機會找出惡性腫瘤「除根」的方法。

腫瘤 幹細胞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