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盼免疫療法納健保 晚期肺癌病友焦急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期待健保署能夠加速免疫療法給付的審議腳步,造福晚期肺癌等病友。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期待健保署能夠加速免疫療法給付的審議腳步,造福晚期肺癌等病友。
圖/台灣肺癌學會提供

「健保那一邊有沒有好消息?」60歲張先生為晚期肺腺癌患者,因為基因沒有變異,只能接受傳統化療,但成效不佳,一走路就喘個不停,影像報告顯示,他兩側肺葉陰影越來越大,最近半年每次回診,總是焦急問醫師,「免疫療法何時才能納入給付?」

健保署今年新藥預算編列25億元,其中12.7億元用於高費用癌藥,一開始以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為主,原本預計最快今年6月上路。經過多次會議研擬討論,病友團體甚至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拯救癌症病患,加速癌症免疫療法 (IO)在2018年納入健保給付,但至今還無定論。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許多晚期肺癌病友一進診間就追問免疫療法的給付進度,但每問一次心情就越低落,因為上路日期似乎遙遙無期。他期待健保署能夠加速免疫療法給付的審議腳步,擬定使用標準、通過給付,不僅幫助癌友,且健保給付議價後,自費價格就會跟著降,大幅減輕癌友及家屬負擔。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指出,當然希望此案可以早日落實,讓癌末患者有機會試用新藥,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說,免疫療法納入健保各界有很高期待,但免疫療法藥價昂貴,必須謹慎處理,透過藥價協商,取得合理的健保給付價格,將錢用在刀口上,才能造福更多癌友。

戴雪詠指出,健保給付價格如果確定,就會影響自費市場,事關重大。健保署與相關藥廠已開過兩次藥價協商會議,但仍未能達成共識,明年會積極協商,希望免疫療法納入健保案能盡快上路。

免疫療法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