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精準治療接力,延緩肺癌惡化

【撰文:李宛虹】

《特別企劃》

肺癌居於國人癌症死亡原因首位,為提高抗癌成效,肺癌朝多線治療發展,主要依循病人意願、身體狀況、以及治療反應等,量身打造最佳的個人治療方程式,為現今肺癌治療的最新方向。

肺癌可區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患者約佔85%。而非小細胞肺癌又可分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及大細胞癌,其中以腺癌居多。署立新竹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陳俊偉表示,肺癌第一、二期以開刀為主要治療方式,如為第三期則以化療合併電療,再依腫瘤狀況決定是否開刀切除,如果腫瘤擴散性強,侵犯重要血管、器官,則無法開刀。第四期出現轉移的病患,則以化學治療為主。

陳俊偉醫師說明,目前經過第一線肺癌化療的病患,約有2~4成無法進行第二線的化療,主因是身體虛弱,體力無法負荷化療副作用,有些在等待追蹤期出現惡化,來不及下一階段治療。陳俊偉醫師表示:目前第一線化療以注射合併含鉑類藥物的化療為主,疾病控制率約在30~40%,經過4到6個療程後,進入追蹤觀察期,等到腫瘤出現變化才會進行第二線化療。中間的等待讓許多病人覺得難熬,現在則多了口服標靶藥「得舒緩」及注射化療藥物「愛寧達」,若病患在接受第一線化療後,身體狀況良好,可在考慮自費在這階段使用維持治療,目前美國FDA已證實可將上述兩種用藥使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第一線化療後的維持治療。

陳俊偉醫師指出,標靶藥物「得舒緩」副作用小,緊接於第一線化療後使用,根據相關文獻,使用者可增加整體存活率約23%,還能延長平均復發的時間約41%。不同的人使用維持治療的反應狀況不盡相同,對於肺癌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者,有高達6~7成的反應率,而台灣肺癌患者約有3~4成突變的可能性。使用後快者約1~2個星期即可見效,因此患者接受維持治療1.5月~2個月後,可依治療反應再決定是否持續維持治療。

陳俊偉醫師解釋,有些肺腺癌晚期病人在尚未接受第一線化療前,身體狀況已經非常差,不適合接受傳統化療,若經濟狀況許可,可以考量自費選標靶藥做為第一線治療,因其副作用小,有機會使有反應的病人病情改善,待體力足以負擔時,再施行傳統化療也是一種方式。肺癌治療有多種的治療組合方式,醫師會依病人意願、身體狀況及生活需求,建議專屬的治療方式,維持病患最佳的生活品質。

化療 肺癌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