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廚房不通風 餐廳廚娘罹肺腺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50多歲小吃店老闆娘咳個不停,以為是小感冒,就醫檢查竟發現是晚期肺腺癌!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指出,女性長期在廚房做飯,吸入過多油煙,會增加罹患肺腺癌機率,危險性恐增加二至三倍。

「從沒抽過菸,怎會得了肺癌?」許多女性肺癌患者證實罹癌時,都有相同疑問。高尚志分析,傳統中華料理的烹調方式易增加肺癌風險。門診常收治不少七、八十歲、罹患肺腺癌的眷村老太太,就是長期處於密閉空間中烹調食物,早年經常使用煤球,結果誘發肺癌。

大規模調查也證實了這一點。中國大陸西南地區婦女肺腺癌罹患率全世界最高,調查發現與廚房通風不良有關。中國大陸的上海中醫藥大學一項最新流行病學調查也發現,非吸菸女性肺癌患者中,超過六成長期接觸廚房油煙,其中三成二偏好高溫油煎炸。

以前述小吃店老闆娘為例,每天在廚房裡炒菜、炸豬排,空間狹窄,又沒有做好空調設備。高尚志推測,老闆娘長時間吸入油煙,對肺部造成傷害,以致造成肺腺癌。

他提醒,許多女性常在家燒香拜拜,或到寺廟當義工,都應提高警覺,注意空氣的流通,不要久處於煙霧瀰漫的環境中。

在治療方面,高尚志指出,約有八成肺癌患者確診時都已是晚期,無法接受外科手術。因此目前第一線肺癌治療多以化療為主,可選擇打針或口服化學治療。其中「紫杉醇」、「健澤」、「愛寧達」為針劑,「溫諾平」為口服劑型,搭配「順鉑」使用。

【2010/04/23 聯合晚報】

感冒 肺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