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鐵工廠工作夥伴一半得肺癌 醫:這些族群最好定期檢查

陳先生(左)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還好是早期發現,經過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右)手術治療,已恢復正常生活。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陳先生(左)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還好是早期發現,經過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右)手術治療,已恢復正常生活。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陳先生白手起家經營小型鐵工廠40年,每天在煙塵瀰漫的工地裡接觸土石、水泥等粉末,還有來自於電焊的煙塵、石棉板的細屑,但陸續有工廠夥伴竟有一半(8人)罹患肝癌肺腺癌,有的已是肺癌末期,就醫不到三個月就往生。 有次他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肺腺癌,還好是早期發現,經過手術治療已恢復正常生活。

陳先生近來經常出現胸悶,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顯示肺部纖維化,與胸腔外科主任黃重傑討論後決定外科手術切除。

黃重傑指出,3、40年前常見的石棉建材,施工或拆除時都會產生大量石棉粉塵,會導致肺癌及肋膜癌。許多工人長年沒有防護吸入體內,須早期發現治療,及早手術切除,是肺癌目前最好的治療策略,成功率可達80%。

那些族群得特別留心與定期檢查肺部?黃重傑表示,包括50歲以上,長期吸菸的民眾與其家屬;長年工作於汙染環境或環境汙染地區的民眾;機車族與長期暴露油煙環境的家庭主婦或廚師;有肺癌家族史以及患有慢性肺阻塞、肺病等,都需要提高警覺。

黃重傑說,目前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的肺部檢查,可大幅減少輻射線,不需要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以1mm的細切解析度影像重組,並搭配電腦輔助,方便又快速。

黃重傑以胸腔鏡微創手術配合電腦影像導引定位技術,順利切除陳先生右肺兩個腫瘤,手術傷口小,復原快,經幾天的休息,體力即恢復正常。其兩處病灶皆為早期肺腺癌,完整手術切除即可,有很高的痊癒機會,不須再化療或電療。

肺癌 肺腺癌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