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化療藥 明起納健保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明天起,中央健保局正式把最新型化學治療藥物「愛寧達」納入健保給付。這種藥物療效更好,副作用更少,罹患肺腺癌等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從此將多一選擇。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肺癌的發生率雖不高,死亡率卻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位,平均每天有22人死於這種惡性腫瘤,肺癌顯然已成為另一種「國病」。

9成患肺腺癌女性 無吸菸習慣

楊泮池說,國內女性向來是肺癌的最大受害者,因為罹患肺腺癌的女性患者中,9成以上並無吸菸習慣,令人防不勝防。更可怕的是,肺腺癌大都出現在肺臟周邊組織,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感覺不適,通常已惡化到某種程度以上,但此時只有3成可接受手術治療,其餘就只能仰賴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

部分患者靠化學治療活命

不過,對這些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肺腺癌患者來說,標靶治療雖是以基因及細胞型態量身設計出來的個人化治療,效果不錯,但只有上皮細胞受體突變者的療效才好,至於其他患者幾無效果可言,必須仰賴化學治療來活命。

愛寧達讓存活率增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參加一項1725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跨國臨床試驗。他說,一組病患接受化療藥物「健擇」合併順鉑的治療,另一組則接受「愛寧達」 (Pemetrexed)合併順鉑的治療,治療一年半後,兩組病人的存活期差不多,都是10.3個月。但若把鱗狀上皮癌病人除外,只比較肺腺癌和大細胞癌病人,則存活期可增加到11.8個月,亞洲人又尤其明顯。

蔡俊明指出,除了療效較好外,「愛寧達」治療組病人的血液毒性副作用較低,治療期間也較少需要輸血或輸液等醫療支持,患者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2009/08/31 聯合晚報】

肺癌 肺腺癌 愛寧達 化學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