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家人溫暖 助她「癌」過病痛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案例:張太太務農20多年,民國93年間,扛重物時容易氣喘,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她以為更年期症狀作祟,看婦產科找不出毛病;換看心臟科,照X光,片子顯示她肺積水,轉診檢查竟是肺癌第四期。「實在沒想到會得癌症,而且,(醫師)一宣布就是末期」她說,幸好丈夫陪伴、女兒關懷,陪她走過4年多。

醫師宣布末期 她邁入第五年

彰化基督教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引用國內統計數字,罹患肺癌三B期的5年存活率2%至5%,張太太面色紅潤地邁向第五年,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認為,完全歸功家人張開支持網。

為了照顧太太,張先生從專業農耕者變成業餘農夫,種植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的安全蔬菜,也鼓勵太太下田種菜當「運動」,吃不完的送親戚鄰居,從受贈者歡喜眼神中,張太太獲得高度成就感。

下田改種有機 天天保持活力

張先生說,「代誌遇到了,也嘸法度」,生病就是要看醫師,看醫師之後,要對自己有信心,有耐心接受治療,聽醫師的話,當然,別把自己當病人,凡事沒力氣只想躺著就糟了,一定要規律運動,每天動一動保持活力。

兒女天天問候 帶她四方遊走

張太太做完化療身體不舒服,難免怨歎運氣差,張先生總是叫她看開一點,別想那麼多,全身倦怠時,張先生為她按摩手、腳和身體,7名兒女更是每晚打電話找老媽聊天。化療到一段落,張先生和兒女們向醫師請假,帶著張太太四處旅遊,足跡最遠曾到中國桂林。

「先生體貼、孩子懂事,我真的很安慰,再大病痛也自動好了」,張太太說,二女兒當國中老師,準備教材、改完作業,接著拿出烤麵包機做有機麵包當作她第二天的早餐,常常忙到半夜才休息,第五個女兒原本從事保險業,收集資料為她製做有機飲食,經年累月知識豐富,索性轉行經營有機食品。

面對親人罹癌 家屬也需支柱

不是每位肺癌患者都像張太太如此幸運。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工師朱雅玲有一個個案是一名高中大男孩,忽然面對媽媽罹患末期肺癌的噩耗,他震驚、傷心、害怕,陷入手足無措的恐慌,「這時候,他和病人一樣需要安慰、支持,除了清楚說明親人疾病進展的事實之外,傾聽想法,讓他了解每個人都無法避免走向死亡」。

參加病友會 存活率上升15%

「對於肺癌病人,我們給予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的四全照護」,彰化基督教醫院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說,醫療團隊從患者確診的那一刻到善終,醫師、藥師、營養師、社工師、關懷師隨時照顧,不僅支持病人,也支持家屬,陪伴他們度過人生晦暗期。

何明霖醫師提出彰基官方統計數據,參加病友會的肺癌末期病人,5年存活率上升到15%,證明定期舉辦中西醫醫療、營養、經驗分享等座談會,有效鼓舞患者抗癌的勇氣,同時為陪病人的家屬加油打氣。

【2009/06/28 元氣周報】

肺癌 化療 運動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