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免疫療法抗癌 盼納健保一線用藥

「抗癌不『肺』力,免疫療法救肺癌」健康講座,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蔡俊明談最新肺癌治療。
「抗癌不『肺』力,免疫療法救肺癌」健康講座,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蔡俊明談最新肺癌治療。
記者林俊良/攝影

肺癌年奪近萬條人命,占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一,面對棘手的肺癌,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指出,今年諾貝爾獎醫學獎得主,美國和日本免疫學家研究免疫療法,發現可讓人體免疫細胞碰到癌細胞時不踩煞車的機轉,進而研發相關藥物,為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他盼能納入健保給付一線用藥,替病人爭取更好的治療時機,延長存活期。

根據統計,女性肺癌成長人數是男性兩倍,蔡俊明研判與二手菸、空氣汙染和體質有關,加上肺癌不易察覺,超過一半患者確診時已是第四期,導致醫療費用更高,肺癌篩檢更顯重要。

肺癌患者也別絕望,蔡俊明表示,伴隨醫藥精進,目前治療選擇愈來愈多,相較癌症期別,治療成效更重要。他說免疫療法是透過活化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關鍵是透過阻斷癌細胞上的PD-L1與人體T細胞的PD-1的連結,「讓免疫系統不踩煞車」,直接攻擊癌細胞。

免疫療法適合晚期肺癌不具標靶基因異常的病人,治療前先進行PD-L1檢測,若癌細胞PD-L1表現量超過50%,可單用免疫療法;若PD-L1表現量小於50%,可將免疫療法合併化療使用,成效較佳。

另外,免疫治療的優勢在於抗藥性,部分有效病人治療兩年後,因為免疫系統被活化,不需再採任何治療,但仍需留意如疲倦、紅疹、噁心、腹瀉等副作用。

蔡俊明建議,免疫療法愈早使用愈好,但目前健保未給付,盼能夠納入健保給付一線用藥,爭取更好的治療時機。

肺癌患者治療過程中,常合併疲勞、呼吸困難、憂鬱等症狀,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表示,「運動」是肺癌復健的引擎,也是減輕呼吸不適的良藥。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表示,「運動」是肺癌復健的引擎,也是減輕呼吸不適的良藥。<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表示,「運動」是肺癌復健的引擎,也是減輕呼吸不適的良藥。
記者林俊良/攝影

曾有試驗,將一群剛接受治療後的肺癌患者,集中在復健病房,每天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結果發現運動改善疲勞、失能、咳嗽和呼吸困難等問題。

王思恒說,肺癌手術會切除部分肺臟,影響肺功能,更需要運動訓練心肺,而化療或末期患者,透過運動可減緩治療後副作用,增進生活品質。肺癌患者運動安全嗎?根據文獻,一項研究指出,353位患者中僅2位臉色慘白、身體不適,研判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他建議肺癌患者想要運動,最好先經醫師和治療師評估,再選擇適合的運動。

「抗癌不『肺』力,免疫療法救肺癌」健康講座,現場民眾熱烈提問。<br />記者林俊良/攝影
「抗癌不『肺』力,免疫療法救肺癌」健康講座,現場民眾熱烈提問。
記者林俊良/攝影

免疫療法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