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乳癌患者肺葉毛玻璃狀病變 肺腺癌零期非轉移

示意圖。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在處理一個曾罹患乳癌的病例後表示,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早期發現肺腺癌的最佳方法。圖/ingimage
示意圖。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在處理一個曾罹患乳癌的病例後表示,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早期發現肺腺癌的最佳方法。圖/ingimage

台中市一名55歲女子乳癌手術切除後3年,又發現兩側肺葉各有一顆約1公分的毛玻璃病變,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今天表示,檢查證實是第零期肺腺癌,不是乳癌轉移。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指出,患者於右側乳癌手術切除後,都接受定期回診追蹤,半年前在一次胸部電腦斷層追蹤檢查時,意外發現在兩側上肺葉,各長了一顆約1公分的毛玻璃狀病變,強烈懷疑是肺腺癌的早期病變,但仍無法證實是否為乳癌轉移的結果。

柯志霖表示,由於患者曾經罹患過乳癌,在肺部出現毛玻璃狀病變,就要考慮是乳癌轉移或者第二種癌症的可能性,但必需經手術切除組織化驗後才能確定,如果是屬於轉移性的病變,患者還需接受化療等輔助治療,對患者而言又是一種長期性的痛苦煎熬。

柯志霖說,患者先接受右側肺葉的手術,從患者側胸開一個小洞以單孔胸腔鏡進入肺部進行微創手術,將毛玻璃狀病變組織切除,經病理化驗證實是第零期的肺腺癌,並不是乳癌的轉移。

柯志霖表示,早期肺腺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尤其零期肺腺癌更不易被發現,在確診為肺腺癌的患者中僅約不到10%,且大都是在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時才發現,而毛玻璃狀病變更是值得懷疑是早期肺腺癌的病兆。患者前後2次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經半年來追蹤,恢復情況良好。

柯志霖強調,由於這名患者曾經罹患乳癌又被發現雙側肺病變,很容易被懷疑是乳癌轉移所致,因此區別診斷很重要。不過,從罹患肺腺癌的統計中也發現,約有7成到8成的肺腺癌確診時已是第3、4期了,在治療上增加很大的困難度,因此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早期發現肺腺癌的最佳方法。

肺腺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