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沙啞失聲別輕忽 恐是肺癌找上門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王耀麟醫師為患者(非當事人)看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王耀麟醫師為患者(非當事人)看診。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七旬葉姓男子日前睡醒卻突然失聲,面對家人生僅能以沙啞聲音回應,嚇得家屬急忙帶他去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卻診出罹患肺腺癌,腫瘤更壓迫喉返神經,經聲帶手術已恢復聲音,癌症則積極治療中。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表示,肺癌早期幾乎沒症狀而難預警,不少患者是因喉部腫塊、聲音沙啞或骨頭疼痛,甚至是類失智或單側肢體無力,而至耳鼻喉科、骨科或神經內科等專科求診,但確診時,癌細胞多已轉移至骨頭或腦部。

南投醫院指出,葉男突失聲正是上述類似情形,因他曾是老菸槍,後雖成功戒菸,但卻長期咳嗽,近期則出現頻繁嗆咳,但其兒誤以為是中風後遺症,才未多加留意,等到聲音嚴重沙啞才就醫,沒想到竟是肺腺癌引起。

而葉男家屬和胸腔科醫師討論後,決定先至耳鼻喉科進行聲帶自體脂肪注射手術,讓葉恢復聲音和原先聲線,同時改善嗆咳問題,讓精神轉好,較有體力面對後續化療療程,也避免因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導致感染控制不易。

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說,慢性聲音沙啞有時並非是聲帶結節或聲帶萎縮所造成,聲帶麻痺仍須同時考量肺部、喉部或腦部等問題,而患者聲帶經注射自體脂肪後,不僅恢復正常講話,聲音也相當宏亮。

不少患者得知罹癌後憂心化療過程疼痛難熬,因害怕或悲觀而放棄治療;對此,王耀麟說,醫師會依患者狀況安排個別化治療,因此別輕易放棄治療,像葉經基因檢測篩出EGFR陽性,標靶藥物可健保給付,省下高額醫療費,還提升了治療成效。

編輯推薦

肺腺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