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除了香煙、空污…還有什麼因素害我們得肺癌?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儘管死於肺癌的多數人抽菸,但是20%的病患從未抽菸。不抽菸者患肺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土壤和建材散發的氡氣、接觸二手菸、石棉、空氣污染、柴油和基因。
儘管死於肺癌的多數人抽菸,但是20%的病患從未抽菸。不抽菸者患肺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土壤和建材散發的氡氣、接觸二手菸、石棉、空氣污染、柴油和基因。
圖/shutterstock

一位好友多次問我,從不吸煙的人,為什麼會得肺癌

我雖然有給他答案,但還是認為,應當把較完整的資料公開。

美國癌症協會先前發表了一篇這樣的文章。它的標題是:Lung Cancer Risks for Non-smokers(非吸煙者的肺癌風險)。

我把它翻譯如下:

美國每年死於肺癌的人中有20%從未吸煙或使用任何其他形式的煙草。也就是說,在2017年,約有3萬名從未吸煙的美國人將會死於肺癌。事實上,如果非吸煙者的肺癌有其獨立的分類,那麼它將成為美國前10名致命癌症之一。

為了降低肺癌風險,我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仍然是遠離煙草。但還是有其他風險因素。研究人員在過去十年中,對於了解什麼原因導致從未吸煙的人得肺癌,取得了很大的進展:

氡氣。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數據,非吸煙者患肺癌的主要原因是接觸氡氣。每年約有21,000人是由於接觸氡氣而死於肺癌。氡氣在戶外的量是無害的,但有時會集中於建造在鈾礦床土壤的家園。研究發現,那些在氡污染的房子裡生活了多年的人患肺癌的風險更高。因為氡氣不能被看見或聞到,唯一能知道您的家是否有問題的方法,就是測試它。由環保署製作的A Citizen’s Guide to Radon(有關氡的公民指南)解釋如何能既輕鬆又便宜地測試家中的氡氣含量,以及,如果水平過高,該怎麼做。

(註:氡是一種放射性氣體,來自土壤和岩石中鈾的裂變。它是無色、無臭、無味的。當氡從土壤釋放到戶外的空氣中,由於被稀釋,不會形成問題。然而,在封閉的空間裡,它有可能會積累到一個有害的水平。)

二手煙。每年大約有7000名成年人由於吸入二手煙而死於肺癌。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的法律有助於減少這種危險。美國癌症協會癌症行動網絡(ACS CAN)是美國癌症協會非營利,無黨派的倡導附屬機構,正在努力擴大和加強這些法律,以進一步保護吸煙者和非吸煙者免受二手煙的危害。

在工作場所的致癌物質。對某些人來說,工作場所是暴露於,例如石棉和柴油廢氣等,致癌物質的來源。近年來,由於政府和工業界已經採取措施幫助保護工人,與工作有關的這類致癌物質的暴露量已經下降。但危險依然存在。如果你在這些致癌物質的周遭工作,你應該盡可能局限你的暴露。

空氣污染。人們早就知道,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污染都會導致肺癌。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室外空氣污染歸類為癌症致癌物(致癌物)。然而,由於政策有助於降低暴露水平,美國之與空氣污染相關的肺癌風險,被認為是低於許多其他國家。

基因突變。研究人員正越來越了解導致細胞癌變的原因,以及不吸煙者和吸煙者之間肺癌細胞的差異。了解基因改變如何導致肺癌細胞生長,可以幫助研究人員開發專門針對這些突變的藥物,也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藥物。

空汙嚴重,西半部一片「紅害」,過半測站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台北101等建築被霧霾籠罩。<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空汙嚴重,西半部一片「紅害」,過半測站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戒,台北101等建築被霧霾籠罩。
記者陳柏亨/攝影

生活方式改變可以降低風險

不吸煙者已經消除了他們最大的肺癌風險因素。但不吸煙者還可以做一些生活方式改變,來進一步降低風險。

測試你家的氡氣,避免二手煙,限制工作中的暴露,可以幫助你避免不吸煙者得肺癌的主要因素。

多量水果和蔬菜的健康飲食也有助於降低患肺癌的風險。一些證據表明,高量的蔬果飲食可能有助於預防吸煙者和非吸煙者罹患肺癌。但是,水果和蔬菜對肺癌風險的任何積極影響,都遠遠小於吸煙引起的風險增加。

在美國,空氣污染不是重要因素。但是在台灣和中國大陸,空氣污染肯定是重要因素。空氣品質惡化,即使不抽菸有良好的生活習慣肺腺癌也可能找上門。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肺癌 致癌物質 空氣汙染 空氣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