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跟咳嗽無關 卻可能是肺癌的6個症狀

肺癌是吸菸者常見的疾病,但不代表不吸菸的你就不會罹患。
肺癌是吸菸者常見的疾病,但不代表不吸菸的你就不會罹患。
圖/元氣周報

肺癌是吸菸者常見的疾病,但不代表不吸菸的你就不會罹患。事實上,這個致命疾病在非吸菸者身上發生的機率正在增加:一項來自歐洲針對2170名肺癌患者的研究,從2008年到2016年,非吸菸者發展為肺癌的頻率增加了一倍多。美國癌症協會估計,年度肺癌死亡患者,多達20%是從未吸菸者。

吸菸仍是最大的風險因素,但並不是唯一。西奈山醫療系統的胸外科主任醫師、醫學博士拉賈·弗洛雷斯說:「你可能接觸到導致肺癌的因子而不自知,例如曾處在氡氣(Radon,要來自於裝潢的大理石、花崗石,甚至房子所處地基的岩盤)、石棉或二手菸的環境。」如果你曾處在這些風險因素中,那麼了解肺癌的症狀尤其重要,但明顯的症狀往往在癌症晚期才出現。

咳嗽,是最容易聯想到的肺癌症狀,研究指出65%的肺癌病患都有持續咳嗽的問題。但以下是六個與咳嗽無關,卻可能是肺癌的徵兆:

1.喘鳴聲

哮喘也可能是氣道中的腫瘤阻塞引起。當氣道阻塞或狹窄,空氣通過時便會發出喘鳴聲。

2.胸部疼痛

弗洛雷斯說,胸壁有許多神經纖維末梢,當肺癌侵入胸壁會引起相當嚴重的疼痛。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報告,這種情況可能會因深呼吸、咳嗽或笑而變得更糟。然而,胸痛也可能只是過度咳嗽的副作用,他說,慢性咳嗽會拉傷肌肉。

3.聲音嘶啞

嘶啞、粗而微弱的聲音,也可能是肺癌另一個指標。弗洛雷斯說,喉返神經位在氣管和食道之間,在主動脈之下。它連接到喉部(裡面有聲帶),如果腫瘤壓在這個神經上,可能會引起麻痺。這意味你的聲帶不會閉合,聲帶閉合才能咳嗽、唱歌和說話。聲音嘶啞也可能是聲帶癌的症狀,這也與吸菸有關。

4.呼吸短促

呼吸不順暢代表可能存在阻塞,例如,肺部腫瘤阻止足夠的空氣進入。但也可能代表肺部和胸壁間液體積聚。弗洛雷斯說,這種情況發生在癌症侵襲淋巴和靜脈結構時,導致液體無法順利排出胸腔而積聚。這被稱為「胸腔積液」,你會感覺肺部沒有足夠的空氣,因為液體擠壓,肺部無法擴張。

5.多發性肺炎

弗洛雷斯說,肺炎多次發作是個警訊,當腫瘤阻斷肺部較小的氣道時,它為細菌繁殖創造了溫床,這可能導致感染。它提醒你,「嘿!那兒有個什麼東西塞住了,你最好檢查一下。」

6.眼睛下垂、腫脹

肺癌也可能導致幾種與肺無關的綜合症狀。長在肺部頂端的腫瘤可能會壓迫眼睛和臉部神經,造成一側眼睛的眼瞼下垂、瞳孔縮小,及臉上半部一側的額頭血流及汗流異常。這被稱為「霍納綜合症」。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告,壓在上腔靜脈上的腫瘤可能會造成臉、頸部、手臂和上胸部腫脹,以及頭痛和頭暈。

肺癌 二手菸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