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影/不吸菸卻罹肺癌者愈來愈多 專家籲篩檢迫切

衛福部國健署今公布最新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前十大癌症中,相較2014年,乳癌及肺癌人數增加最多,總罹癌人數皆破1.2萬人。針對國內肺癌人數居高不下,國健署已與台灣肺癌學會合作國內大型追蹤計畫,鎖定不吸菸族群進行篩檢已有初步成果,最快將於明年公布建議篩檢的高風險對象,未來也不排除納入暴露空汙的收案對象。

根據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前十名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及食道癌。其中與2014年比較,乳癌增加591人、肺癌增加624人,增加人數名列前2位。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北榮胸腔部主治醫師羅永鴻指出,台灣罹患肺癌患者中,近年不吸菸卻罹癌病人愈來愈多,於2014年與國健署啟動「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截至今年8月收案7664人,透過篩檢已發現175人罹患肺癌,檢出率為2.28%,其中173人為早期肺腺癌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由於國外相關追蹤調查皆鎖定吸菸族群,已累積相關分析資料,而國內此次計畫,獨步全球收案不吸菸病人,初步獲得的成果極具意義,顯現針對部分肺癌高風險群的對象進行篩檢,有其必要,必須加緊腳步。

陳育民說,初步結果顯示,收案對象當中,高風險群包含三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於家庭或工作場所暴露二手菸、油煙暴露、戒菸逾15年及有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阻塞等,年齡介於55至75歲之間,將陸續於明年與國健署開會討論,公布建議篩檢的高風險對象,供未來篩檢政策訂定參考。

陳育民也補充,近來因空汙嚴重,之後也將與國健署、國衛院合作,研擬於計畫中新增暴露於空汙嚴重地區的民眾納入篩檢計畫。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國際研究已證實針對重度吸菸者可進行肺癌篩檢,但針對不吸菸者等特殊族群,尚未有研究資料。國健署將會繼續與肺癌學會討論、參考相關研究成果,針對不吸菸或暴露於汙染環境的高風險群體,提出最有效率的篩檢模式。

肺癌 空汙 肺結核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