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晚期肺癌有機會治癒 最新臨床研究:腫瘤甚至消失

原本被視為絕症、不治之症的晚期肺癌,有機會治癒。
原本被視為絕症、不治之症的晚期肺癌,有機會治癒。
圖/ingimage

原本被視為絕症、不治之症的晚期肺癌,有機會治癒。台大醫院一項最新肺癌臨床研究,108名腦轉移、病況不佳的晚期肺癌患者,在沒事先篩選的情況下接受免疫療法,反應率達兩成三,四個病人有一人出現顯著療效,腫瘤甚至消失。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指出,十年前肺癌治療仍以化療、放療為主,隨著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問世,讓晚期肺癌患者重燃一線生機,其中免疫療法的臨床成果最令人期待。

「免疫療法徹底改變了肺癌的治療模式」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門診累積收治超過100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沒有挑選病人情況下,反應率約兩成,如持續用藥有機會治癒。其中一名患者參與臨床試驗使用新藥,迄今施打了一年半效果良好,腫瘤幾乎不見,這在十幾年前根本不可能。2000年,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率不到一成,平均存活期僅3、4個月。

陳育民說,免疫療法臨床試驗證實淋巴球是可以被喚醒的,透過T細胞來殺死癌細胞,恢復自身的戰鬥力,所以對每一種癌症可能都有效。只要T細胞被活化,理論上效果應該可以持續下去,歐洲腫瘤醫學會建議癌友,持續接受療法一年以上,效果更明顯,甚至有機會治癒。

目前國內核准三種治療晚期肺癌免疫療法,有效率均約兩成左右。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目前台灣開放三種治療晚期肺癌的免疫療法藥物,適應症為二線以後,臨床顯示,約有一成六患者可以存活五年以上,且副作用極低。

免疫療法的適應症越來越多,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建議,肺癌免疫治療有效的族群可以是長期有效,因此應該要有配套找出這兩成有效的病人,讓健保發揮最大價值。高尚志表示,如何找出治療有效的病患,是免疫療法的一大挑戰,或許可討論病友共同負擔的可能。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柯博升表示,透過生物標記檢測篩選出有效的病人,並不是理想的評估系統,生物標記發展是未來的必要條件,但現在還沒有成熟到可以全部適用,可考慮用金融手段如風險分攤方式來解決。

肺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