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醫師:肺癌 PM2.5是兇手之一

國內空污問題嚴重,醫師建議民眾,一旦空氣品質不良,盡量減少外出,至戶外時,一定要戴上口罩。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內空污問題嚴重,醫師建議民眾,一旦空氣品質不良,盡量減少外出,至戶外時,一定要戴上口罩。記者李樹人/攝影

紫爆不只是空汙問題,也提高肺癌死亡率,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指出,長期暴露PM2.5濃度達35μg/m3的環境下,肺癌死亡率提高到15%,而台灣地區平均PM2.5濃度高達40.6μg/m3,胸腔科醫師指出,台灣每年近萬人死於肺癌,應與空汙脫不了關係。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指出,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超過五成的晚期肺癌患者在確診時已到了晚期,主因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以致能及早發現;至於肺癌人數逐年增加,可能與空汙日趨嚴重有關。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醫師說,許多研究都證實,癌症患者如果長期暴露在PM2.5濃度35μg/m3以上環境中,症狀容易惡化,進而提高死亡率,務必提高警覺。

令人擔心的是,根據環保署105年空氣品質監測年報資料,台灣地區平均PM2.5濃度高達40.6μg/m3,高尚志表示,這對於肺癌病人來說,可能是雪上加霜。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PM2.5濃度偏高,將增加呼吸道過敏、氣喘、急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疾病風險,肺癌病人的呼吸功能原本就比一般人還要差,如果處於空汙環境中,病情容易惡化,影響治療效果。

陳育民建議肺癌患者,務必謹慎防範空汙,如果空氣品質不良,盡量減少外出,至戶外時,一定要戴上口罩。室內則應該開啟空調,或是使用空氣清新機,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

編輯推薦

肺癌 空汙 PM2.5 懸浮微粒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