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癌細胞愛亂跑 治療愈久愈易腦轉移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褚乃銘主任表示,治療同時也須維持體力、攝取營養、搭配運動抗癌。

記者黃安琪/攝影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褚乃銘主任表示,治療同時也須維持體力、攝取營養、搭配運動抗癌。 記者黃安琪/攝影

30多歲陳小姐不菸不酒,幾年前卻被診斷罹患肺癌,且癌細胞擴散到腦部、骨頭,經腦部放射線與標靶藥物治療後,腦部病灶依然復發,幾近放棄希望。但身旁兩個年幼的孩子還需母親陪伴,她再度治療,姑且一試參與新藥臨床試驗計畫,沒想到疾病受控,且腦部腫瘤消失,重返職場也能繼續陪伴孩子成長。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肺癌位居國人十大致命癌症首位,當年共9372人死於肺癌,且2014年新增12462人罹患肺癌。其中,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任褚乃銘說,患者當中有9成屬於肺癌當中的非小細胞癌,當中又有7成患者是非吸菸造成的肺腺癌

而在眾多癌症中,褚乃銘解釋,肺癌的癌細胞最會「亂跑」,不僅在初期不易診斷,常被誤認成感冒,待出現長期咳嗽、胸痛、氣喘、呼吸困難、骨頭疼痛、走路不穩等就醫檢查才發現罹癌,逾7成的患者確診已是晚期。

且褚乃銘說,肺癌的癌細胞比起其他癌症,非常會轉移亂跑,侵犯骨頭、肝臟和腦部等,隨治療時間愈長愈易發生腦轉移,約有3到4成患者會合併腦轉移,搭配放射治療可能出現記憶受損、頭痛、腦組織水腫壞死等副作用,治療更加困難。

為盡早揪出肺癌,褚乃銘建議,除高風險患者如有家族史、抽菸等,可依醫師評估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之外,當生活中有些小毛病,如持續咳嗽未好轉、氣喘、胸痛等症狀,代表身體發出警訊,應盡快就醫釐清原因。

編輯推薦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