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電纜作業員 疑滑石粉致癌

美國嬌生公司生產帶有滑石粉的爽身粉可能引發癌症,在美國官司連連,而國內也出現疑似滑石粉致肺腺癌的病例。患者是1名50歲的電纜製造作業員,製程中為防止電纜線沾黏,大量使用滑石粉,而滑石粉經成大送驗,確定其中有石綿成分,是國際認定的致癌物。

成大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任郭耀昌表示,不管是石綿還是含有石綿的滑石粉,長期接觸可能引發癌症,國外已有相關研究,但國內患者發病後由健保協助治療,很少追究疾病起因,相信不只有上述的個案,很多未被正式認定。

這名患者因咳嗽就醫,檢查為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去年12月發現時已經末期,現正進行化療。

患者在成大就醫時,成大的胸腔科與職環部合作,要求患者填寫相關的工作史資料,進一步發現肺腺癌可能與職業有關。

患者發病前12年,擔任電纜電器製造作業員,作業過程中,為避免塑膠電纜沾黏,須傾倒滑石粉,工作環境粉塵滿天飛,他只戴著簡單口罩,工廠裡也沒有通風排氣設施。經成大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前往採樣,確定使用的滑石粉裡含有致癌物石綿。

患者不抽菸、沒有其他不良生活習慣,在獲悉可能是工作環境裡的滑石粉致病,相當驚訝,工廠裡從事相同工作的另一名同事資歷較淺,目前無發病跡象。

郭耀昌表示,根據國外的研究,與石綿相關的癌症中,胸膜間皮瘤的關聯性最強,達到9成以上,其他可能造成的癌症包括肺癌、喉癌、卵巢癌及睪丸癌等,患者長期接觸後,可能潛伏10至30年才發病,雖然很難證明兩者間的直接關連,但石綿已被認定為一級致癌物是不爭的事實。

編輯推薦

肺腺癌 爽身粉 粉塵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