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同於歐美 台灣肺癌患者大多不吸菸

肺癌去年居十大癌症首位,醫師指出,高達57%的患者確診時已第四期,一旦聲音沙啞、氣喘,腫瘤已長到一定程度或癌細胞轉移。提醒三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慢性肺部發炎等高風險群,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才能揪出早期肺癌。

39歲的林小姐不抽菸,但有肺癌家族史,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後,發現左下肺有0.8公分結節,經一年2次追蹤結節仍在,逐漸由小變大,之後開刀證實為肺腺癌第一期,持續追蹤無復發,控制良好。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指出,抽菸為歐美肺癌致病主因,但台灣臨床患者以非吸菸居多。

新光醫院分析10年來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資料,2萬8604名篩檢中,開刀確認肺癌263位,男性153位,其中80位抽菸,女性110位,僅3位抽菸;95.8%為肺腺癌、3.05%鱗狀上皮細胞癌,肺腺癌多與抽菸無關。

高尚志解釋,環境空汙的細懸浮微粒(PM2.5)和廚房油煙、汽機車、工廠廢氣等,皆是肺癌致病因子,家族三等親內曾罹患肺癌或慢性肺部發炎、支氣管炎患者,屬肺癌高風險群。

肺癌檢查有多種方式,但高尚志說,有三分之一的腫瘤不會以實體生長,呈現毛玻璃狀,另有三分之一被骨頭、胸部血管或肝臟擋住,X光檢查敏感度較低,診斷發現時腫瘤常逾1公分,有較大可能已轉移。

台北榮總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蔡俊明建議,有肺癌家族史等高風險,或一般民眾想健檢,可考慮低劑量電腦斷層。高尚志說,若發現肺部有結節,建議定期追蹤,觀察變化,如變大馬上以手術切除,第一期5年存活率達90%以上。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抽菸 肺腺癌 細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