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沙啞、氣喘才就醫 57%患者肺癌已末期

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慢性肺部發炎等高風險群,可透過敏感度較高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揪出早期肺癌。
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慢性肺部發炎等高風險群,可透過敏感度較高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揪出早期肺癌。
圖/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十大死因中,癌症類別肺癌死亡率最高,一年中有9372人死亡。但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指出,高達57%的肺癌患者,確診已第四期,待出現聲音沙啞、氣喘症狀,腫瘤多長到一定程度或癌細胞轉移。提醒三等親內有肺癌病史、慢性肺部發炎等高風險群,可透過敏感度較高的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揪出早期肺癌。

39歲的林小姐,本身並無抽菸,有肺癌家族史,因而就醫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健檢,發現左下肺有個0.8公分的結節,經一年2次追蹤結節仍在,且逐漸由小變大,今年6月開刀證實為肺腺癌第一期,持續追蹤後無復發,控制良好。

高尚志說,肺癌致病原因,抽菸為歐美國家主要成因,但台灣臨床門診患者卻以非吸菸居多。根據新光醫院為期10年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2萬8604例中,開刀確認肺癌有263位,男性153位其中80位有抽菸、女性110位僅3位抽菸,有95.8%為肺腺癌、3.05%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而肺腺癌與抽菸無關。

高尚志解釋,環境空汙的細懸浮微粒(PM2.5)和廚房油煙、汽機車、工廠廢氣等,皆是肺癌致病因子之一,尤其家族三等親內曾罹患肺癌、或有慢性肺部發炎、支氣管炎的患者,就屬肺癌高風險群。

肺癌檢查雖有多種方式,但高尚志說,X光檢查不易看到1公分以下的腫瘤,有3分之1的腫瘤不會以實體生長,而會呈現毛玻璃狀,或另有3分之1會被骨頭、胸部血管或肝臟擋住,X光檢查敏感度較低,當腫瘤成長超過1公分,有較大的可能性形成癌細胞轉移。

他建議,肺癌高風險群應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超過50歲的民眾,也可檢查一次,之後每2到3年例行檢查,若發現肺部有結節會定期追蹤,觀察結節大小變化,如變大馬上進行手術切除,能在1公分以內切除為第一期,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明台灣肺癌數據。

記者黃安琪/攝影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明台灣肺癌數據。 記者黃安琪/攝影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