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未必只因吸菸 醫籲注意其他因子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今天表示,台灣一半以上肺癌患者沒吸菸,不可輕忽其他可能致癌因子,如細懸浮微粒PM2.5、廚房油煙與石綿粉塵等。

此外,陳晉興說,現有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能及早發現肺癌,連副總統陳建仁也受惠。

今週刊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認識暨預防新國病肺癌記者會,陳副總統雖未出席,但透過影片表示,之前曾做LDCT後,確診為肺腺癌前期,聽從醫師指示開刀、追蹤,目前狀況良好。早期篩檢非常重要,別等出現咳嗽、呼吸不順等症狀才就醫。

陳晉興引用衛生福利部統計數據表示,去年9372人死於肺癌,且占全民健康保險支出最高位,可說是「最燒錢」的癌症,民眾應自發性定期篩檢,為健康把關。

陳晉興說,如果有抽菸、暴露高危險環境或職業者、直系親屬有肺癌病史者等,應考慮接受篩檢。篩檢無須禁食、免打顯影劑也無危險性,5分鐘內就能搞定。

篩檢後追蹤標準,他說,如果肺結節小於0.5公分,6到12個月追蹤一次;0.5到1公分,3到6個月追蹤一次;1公分以上須盡速處理。如果無異常,2年到3年內要再檢驗。

陳晉興表示,肺部腫瘤容易被骨頭、心臟等擋住,且1公分以下腫瘤無法透過X光檢測發現,許多人因而輕忽。

肺癌 PM2.5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