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石綿傷肺又致癌 學者呼籲政府採取對策

台灣公衛學院今天發表《致命粉塵》新書與紀錄片,學者齊聲呼籲政府採取對策。記者劉嘉韻/攝影
台灣公衛學院今天發表《致命粉塵》新書與紀錄片,學者齊聲呼籲政府採取對策。記者劉嘉韻/攝影

肺癌高居十大癌症死亡第一名,很多人不抽菸卻罹患肺癌,其中一個罹癌原因很可能就是常見的工業材料「石綿」。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鄭雅文指出,石綿除會引發肺癌之外,還會造成惡性間皮瘤,而石綿粉塵被吸入後,會引發肺部發炎、過敏、肺纖維化甚至引發癌症,由於潛伏期恐高達數十年,但台灣對於石綿危害認知不足,建議除應仿效歐美日等國全面禁用、監控管理石綿材料,並建立良好的疾病監測及職業病腎定補償機制。

台灣公衛學院今天發表《致命粉塵》新書與紀錄片,剖析石綿對於民眾健康造成的危害。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指出,石綿危害與傳染病不同,並非立即可看到危害並得到控制,人類開發好用的石綿材料,數十年之後才發現對於健康的危害,台灣過去已用了幾十年的石綿材料,目前仍未全面禁用,且暴露在環境中的石綿為數不少,在老舊建築使用的石綿建材,日後在拆除過程仍可能使工作者暴露石綿粉塵危害之下,政府應正視石綿慢性污染對社會造成的嚴重性。

研究國外案例發現,石綿引起的相關疾病包括石綿肺症、肺癌、惡性間皮瘤與其他癌症,潛伏期可高達數十年,可說是人類工業發展史中,罹病人數最龐大、牽涉最廣泛的職業病,在台灣,不論是工業隔音隔熱建材、鍋爐管線,甚至煞車來令片的包覆,都屬石綿材質;現在廢棄的石綿建材仍四處可見,房屋裝潢現場常見粉塵飛揚,讓民眾暴露於疾病危害之下。

「石綿問題沒有消失,反而會日益增加」,鄭雅文指出,世衛組織指出,石綿造成的健康危害是亞洲當代的問題,雖然台灣使用石綿的高峰已過,但石綿製品透過貿易也可能再進入台灣,根據推估,台灣的間皮瘤發生率可能在未來10年間達到最高峰,每年新發個案可能超過百件,引發其他癌症的數量也可能相當可觀;當先進國家紛紛禁用石綿,台灣在今年底前,仍允許部分產業在繼續使用石綿產品,呼籲政府應積極正視石綿帶來的危害,並採取預防措施。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說,工廠林立的新北市可說是石綿危害的重災區,卻有很多民眾不清楚石綿對健康造成的威脅,目前在新北市拆除相關建材的過程中,會發出一張危害通知,讓有關單位提前準備好防護措施;但未來仍需透過中央及地方的職安、勞保相關單位建立完善制度,廣泛讓民眾警覺石綿危害。

肺癌 肺纖維化 粉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