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女子出車禍胸部疼痛 送醫意外發現肺癌初期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部主任吳星賢 (左) 及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逸謙(右)。圖/市醫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部主任吳星賢 (左) 及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逸謙(右)。圖/市醫提供

台南市一名53歲魏姓女子之前因為騎機車發生車禍,胸部鈍挫傷被送醫治療,檢查的過程中卻發現胸部有腫廇,竟然是肺癌初期,由於發現的早,目前治療效果相當不錯。

肺癌是國內癌症十大死因的頭號殺手,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很多人發現時都已末期,治療效果有限;這名婦人因車禍而發現腫瘤,家人與她都覺得「實在太幸運了」。

魏女最近發生車禍,還好傷勢並不嚴重,因當場覺得胸部疼痛而送醫治,醫師擔心有骨折或氣血胸,而為她做胸部x光檢查,但卻意外發現右上肺葉約2公分的結節,病理報告為肺腺癌第一期,經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張逸謙以微創胸腔鏡手術切除右上肺葉,及縱膈腔淋巴結廓清術,術後恢復良好,無需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僅需門診持續追蹤。

張逸謙表示,胸部X光發現肺部有陰影、結節,可能是一些肺部發炎後的疤痕或是吸入髒空氣後的碳粉沉積,不一定就是惡性腫瘤,需進一步檢查確診。

魏姓婦人不抽菸、無過去病史也無家族癌症史,她對於自己罹患肺癌也相當驚訝。

張逸謙表示,肺癌主因和遺傳基因變異、抽菸、二手菸與空氣污染、下廚油煙等有關。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LDCT)是發現早期肺癌的最佳工具,一般民眾可自費接受篩檢。但若過去一個月內有不明原因咳血;過去一年內有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超過6公斤;曾得過肺癌,或過去五年內曾罹患癌症;過去一個月內的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明顯可疑肺癌病灶等,則健保可支付檢查費用。

「若已確診為肺癌,該如何處理?」張逸謙說,須依癌症期別、病理組織型態及患者本身狀況來選擇不同治療方式,原則上愈早期的癌症以手術完整切除為主,現今微創胸腔鏡手術技術發展成熟,手術傷口小,患者術後恢復快,若病灶發現得早,早期原發性肺癌治癒的機會相當高。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