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治療新突破 「三周打一針」

肺癌治療新突破,歐美核准免疫療法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效果顯著,高雄長庚胸腔內科主任王金洲指出,部分患者以專案進口方式接受免疫療法,三周打一針,如果有效,需持續兩年。

王金洲表示,最近一名肺部嚴重積水的肺癌患者患者,前後接受化療、標靶等治療,已經用到第四線,等於無藥可用,最後接受免疫療法,一兩周內症狀明顯好轉。

王金洲說,化療、標靶治療是目前治療癌症的主要武器,化療歷史悠久,幾乎適用於所有癌症,但副作用較大,常讓癌友吃不消,且平均有效期間僅半年,至於標靶治療,則有抗藥性問題,容易復發。

王金洲指出,免疫療法可用於多種癌別,副作用更小,病患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臨床研究顯示,在接受免疫療法之前,先檢測PDL1生物標記 (biomarker),即能提升治療精準度,且根據檢驗標準不同,估計約五到六成有生物標記PDL1的人。

許多人誤以為免疫療法就是提高病患的免疫力,其實不然,王金洲解釋,免疫療法透過打斷癌細胞與人體T細胞的不正常結合,進而喚醒人體免疫系統,發揮對癌細胞原本應有的防禦功能,對癌細胞發動長期持續性的攻擊,副作用較低。

今年年初國內通過免疫療法PD1於黑色素癌的適應症,目前國內各大醫學中心積極進行各種癌症免疫療法臨床試驗,包括極致命的肺癌、腸癌、頭頸癌等。

王金洲指出,臨床數據顯示,癌友越早使用,效果越好,以肺癌為例,如能提早至第二線,應該更能延長存活期,「預估免疫療法未來將可提供更多癌症患者不同治療選擇」。

肺癌 標靶治療 抗藥性 黑色素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