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4千人肺檢 10.5%檢出「異常」

你是肺癌高危險群嗎?
你是肺癌高危險群嗎?
資料來源/陳晉興教授、李佳穎主任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去年五月推出萬人肺癌篩檢,鼓勵民眾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掃描檢查,已受檢的四千多位民眾中,發現肺部疑似腫瘤且大於零點六公分者,高達百分之十點五,相當每十名就有一人;更有一百四十一人毫無外顯症狀,卻被驗出大於一公分腫瘤,高度懷疑為肺癌。

這是國內第一家醫院針對健康、無症狀者進行大規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初步報告,台大竹東分院前院長王明鉅表示,檢出疑似腫瘤大於零點八公分者占百分之五點二,大於一公分占百分之三點二,患者皆需進一步追蹤。

王明鉅擔任台大竹東分院院長時,對外募款,推出低劑量電腦斷層癌症篩檢活動,號召萬人參與,民眾自費兩千元即可受檢,消息披露後沒多久就額滿。經竹東分院初步分析四千四百零八名受檢者的報告,共發現四百六十三人肺部異常,其中兩百廿九人驗出腫瘤大於零點八公分,大於一公分腫瘤者則有一百四十一人。

王明鉅強調,上述結果只是影像學檢查,尚未進一步經病理切片確認為肺癌,但臨床經驗顯示,肺部一旦出現大於零點八公分的腫瘤,就要高度懷疑為肺癌。換言之,該院透過篩檢,可能「意外」找出兩百多名疑似肺癌患者。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晉興表示,根據國外統計,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的健檢民眾,除非檢出肺部腫瘤已大於一公分,需立即開刀處理,其他三成受檢者肺部雖呈現「異常」,經追蹤僅百分之一到二會演變為肺癌。

不過,陳晉興指出,全台每年有一萬多人新診斷出肺癌,其中約九千人死亡,代表高達八成病人一經診斷就是肺癌末期,顯示早期篩檢肺癌非常重要。近年台灣空氣汙染嚴重,半數肺癌病人並非菸槍,建議年滿四十五歲且經濟許可,不妨接受LDCT,以便揪出這個隱形殺手。

LDCT 肺癌 癌症篩檢 空氣汙染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