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打呼睡不好 肺癌風險高?


圖/Ingimage

健保資料 睡眠障礙易罹癌 醫師:仍無佐證

42歲陳小姐睡覺時常打呼睡眠品質不佳,至睡眠門診就醫,接受胸腔X光檢查,肺部出現不明陰影,進一步確診為肺腺癌;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表示,該院睡眠門診中心每年平均篩檢出十多名肺癌患者,男女比率相近;容易打呼、睡不好的民眾,罹患肺癌的風險確實較高。

國內一項大規模健保資料統計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經常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睡眠障礙患者,罹患肺癌風險明顯較高,不過迄今原因不明,尚難釐清兩者因果關係;李岡遠指出,門診觀察結果也是如此。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金洲,則對「睡眠障礙患者為肺癌高危險群」論點,則持保留態度,認為目前證據不足,應該進一步研究佐證。

這名陳小姐為排除其他影響睡眠的原因,接受胸腔檢查,初步結果異常,經過電腦斷層、支氣管和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罹患肺癌,且兩側均有腫瘤,左邊肺部1.8公分、右邊1.3公分。

由於肺腺癌早期幾無症狀或症狀不典型,國內近六成癌友確診時已經轉移,陳小姐就屬於肺內轉移。李岡遠說,這正是肺腺癌可怕之處,即使腫瘤不大,也可能轉移至肺內,或骨骼、腦部、肝臟、腎上腺等。

李岡遠指出,國內睡眠障礙患者人數眾多,建議就診時接受胸腔X光檢查,除了有助於發現睡不好的原因,還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呼 肺癌 肺腺癌 睡眠障礙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