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疼痛誤為五十肩 竟是肺癌骨轉移

高雄醫學大學胸腔內科洪仁宇提醒,不明原因骨頭痛應進一步檢查。
高雄醫學大學胸腔內科洪仁宇提醒,不明原因骨頭痛應進一步檢查。
洪仁宇/提供

一名67歲女性右肩疼痛,原以為是工作引起五十肩,但吃了止痛藥又休養一段時間,症狀不見好轉,今年初至骨科就診,X光檢查與骨骼掃描發現疑似骨骼有腫瘤轉移現象,切片證實是肺癌合併骨骼轉移;在醫師建議下,她持續接受藥物治療,疼痛狀況獲得改善。

「肺癌死亡率偏高,約三成出現骨轉移。」高雄醫學大學胸腔內科洪仁宇主任表示,肺癌患者在追蹤時,會接受骨骼掃描檢查,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至骨骼。

一旦發生骨轉移,會依據病人情況修正治療方式,調整治療藥物,並在三個月後追蹤治療效果,降低患者骨轉移造成的疼痛與不適。肺癌患者一旦發生骨頭轉移,癌細胞會加速蝕骨細胞對骨骼的影響,造成骨骼空洞受損,一旦骨質過於脆弱,就可能因為跌倒或突然的動作骨折

洪仁宇說,曾有個肺癌骨轉移大腿骨的病患,只是久坐沙發突然起身的力道,就讓大腿骨無法負擔瞬間力量改變,大腿股骨骨折。

他指出,骨轉移若發生在大腿骨或腰椎等支撐人體重量的重要骨骼位置時,若不積極治療,一旦骨折可能造成肺癌病患長期臥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洪仁宇指出,目前骨轉移治療方式有兩種,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不同,都可能發生齒槽骨副作用,在進行治療前建議先做口腔檢查,先完成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以免發生齒槽傷口癒合不良,進而導致潰爛狀況。

肺癌 骨折 骨轉移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