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ALK標靶納入健保 為肺癌病友年省300萬

60歲的李姓婦人不菸不酒,喜歡運動、跳舞,卻在3年前確診罹患晚期肺腺癌。為爭取更多時間,她自費使用ALK基因標靶藥物,治療至今腫瘤縮小,也無嚴重副作用,每天照常上班、運動,看不出是晚期肺癌病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發現時多屬晚期,癌細胞甚至有轉移情形。據統計,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亡的第一名,每年奪走約8千多條性命,尤其對許多晚期肺癌病友而言,經常活不過一年。

隨著醫學進步,醫界陸續找出各種肺癌的致病基因,包括EGFR、ALK、KRAS基因等,目前已研發出EGFR與ALK基因相對應的標靶藥物。

收治李婦的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肺腺癌屬於肺癌種類中的非小細胞癌,它是國人最常見的肺癌類型,許多不抽菸患者常罹病。因早期肺腺癌可進行手術治療,但李婦確診已是晚期,較適合採取標靶治療。

李婦曾接受EGFR基因檢測,結果卻是陰性,不符合健保用藥條件;後來她做了ALK基因檢測為陽性,決定自費使用標靶藥。為避免耽誤病情,李婦先做化療,再用ALK標靶藥,如今用藥3年,自費金額達數百萬元。

不過,健保今年9月已將ALK標靶藥物納入給付,賴基銘估計,病友一年能省下約300萬元治療費用。他呼籲,晚期肺癌病友確診後,應進行EGFR與ALK基因檢測,把握治療機會,且別忘記定期回診,持續與醫師配合治療,才能有效穩定控制病情。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基因檢測 標靶藥物 肺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