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標靶療效佳 肺癌轉移腦部 55歲師重執教鞭

早期肺癌不易發現,一個小咳嗽一拖可能變成肺癌晚期,甚至轉移到腦部。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表示,肺癌死亡率雖高,但近年有些標靶用藥效果不惡,醫界也在開發免疫療法。有患者利用低藥劑電腦層篩出病灶,早期處理,都能有效控制。

高雄長庚收治的病人中有名55歲老師,一年多前久咳不癒、胸悶、暈眩,結果是肺癌第4期且轉移腦部,經使用高濃度小分子標靶藥物治療1個月後,腫瘤縮小,腦部數顆1公分多的腫瘤3個月後也獲控制,老師重執教鞭。另名66歲家庭主婦,丈夫是老菸槍,明顯是二手菸的受害者,確診時肺癌轉移腦部,經標靶治療至今一年半,預後不錯。

王金洲說,不論是小細胞或非小細胞肺癌,初期都無明顯症狀,7成發現時都屬晚期,癌細胞已轉移腦、骨頭、肝臟,55歲以上有家族病史或抽菸族群,最好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等方法,盡早篩出肺癌。臨床上肺癌早、中期可選擇開刀,晚期肺癌會根據病人的細胞與基因型態決定治療方向,若是基因突變類型就吃標靶藥,約7成效果不錯。

王金洲表示,晚期肺癌患者中,約2、3成癌細胞會轉移腦部,由於腦部血液組織有所謂的血腦障壁,很多藥物無法進入,此時可施用高濃度標靶藥物。基因沒有突變的患者則用化療,再視情形增加放療,健保有給付標靶藥物。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標靶藥物 久咳不癒 咳嗽 二手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