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死亡率居首 罹病勿信偏方

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男女榜首都是肺癌。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尤裕超說,肺癌是指任何從呼吸道長出來的癌症,包括氣管及支氣管,型態上大致分「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治療方式不同。

早期的肺癌大部分沒症狀,可能會出現咳嗽、咳血、體重減輕、呼吸喘和胸痛等,但出現症狀時,近8成卻是晚期的肺癌;有抽菸習慣者、65歲以上男性、有家族癌症病史或居住在長期暴露致癌物質環境者,都要注意是否有異樣。

尤裕超說,胸部X光片、胸部電腦斷層、支氣管鏡及正子掃描常用來檢查是否罹患肺癌的臨床工具。胸部X光片是最常做的快速檢查,但容易有死角及早期肺癌偵測困難的問題;胸部電腦斷層是胸腔檢查的主流,可有效提高肺部腫瘤的診斷率,降低肺癌死亡率。

確診後大致以開刀切除、標靶藥物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化療)、放射線治療及其他輔助性療法。小細胞肺癌幾以化學藥物治療為主,非小細胞肺癌是依照期別選擇不同治療方式,目前以開刀的療效最好。

尤裕超強調,肺癌是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癌症,治療的方式雖因人而異,但都是經研究後,對於罹病者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切勿尋求偏方或民俗療法,而延誤治療時機。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咳嗽 胸痛 偏方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